茶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贵州黎平:不负春芽绿 群众采茶忙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25 15:15:01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吴玉谦 姚进忠 点击: 评论:0

  

    “大家采到茶叶,可以早、中、晚随时过来称重交付,避免茶叶在篾篓中放置时间过长被焖坏,我们需要严格按照行业标准收制,以保证‘罗里白茶’的品质。”茶垄间,合作社技术员杨婷正在给采茶工人讲解春茶采摘要点。

  在黎平县罗里乡罗里村茶园里,一棵棵茶树沐浴着春风,吐露出青绿的嫩芽。茶农们趁着晴好天气,上茶山,采春芽,制新茶。


新茶加工制作

  “今年风调雨顺,春茶长势好,品质高,预计可采“一芽一叶”鲜茶6000斤,能制出高品质白茶约1000多斤。”据杨婷介绍,罗里村从3月16日就开始采摘春茶,将持续到5月初。

  “明前茶,贵如金”。连日来,在罗里乡各个茶园,采茶工人们头戴斗笠、腰背竹篓,娴熟地采捻起一片片“金叶子”。“采一芽一叶鲜茶,手法快的话一天有160元至180元的收入,还算可以。”罗里村刘大姐说。


新茶加工制作

  茶园采茶闹,车间制茶忙。在罗里村合作社车间里,机器轰鸣,技术工人们铆足干劲,争分夺秒加紧杀青、揉捻、烘干……努力实现茶产业“开门红”。

  “今年我们合作社已开产半个月了,目前已生产完成第一批白茶,今年白茶的订单明显增多,现在我们正加班加点包装发货。”罗里白茶合作社负责人杨永煊介绍,合作社有茶园407亩,加上散户共有1800余亩,每年可带动周边300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新茶摊青

  近年来,罗里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通过实施生态茶园改造,建设标准化加工车间,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茶产业整体呈现向好发展势头。截至2023年底,全乡茶叶种植面积7430亩,有标准化茶叶加工厂4家,省级龙头茶叶企业1家,州级龙头企业2家,带动群众务工1.26万余人次,为群众创收120多万元,茶叶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增强的有效有效途径。(吴玉谦 姚进忠)

  责编:彭会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