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平坝:春茶吐翠采摘忙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26 16:37:42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秀华 陈勇 邓小艺 刘碧 点击: 评论:0

  近期,随着气温逐渐回暖,茶树陆续吐露新芽,平坝区各茶场也迎来了第一批春茶“采摘季”。3月20日清晨,在平坝区十字乡上坝茶场,采茶的村民们穿梭于绿意葱翠的茶树间,手指翻飞,趁着晴好天气抢摘春茶,茶园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由于受低温凝冻天气的影响,今年的春茶开采比往年晚了10多天。春茶采摘很珍贵,只要天气晴好,茶叶就长得快,今天还是芽头,明天可能就是一芽一叶,采春茶就是和时间赛跑。”上坝茶场负责人谢世兰耐心细致地指导新来采茶的村民如何采摘,严格把好茶叶“采摘关”。

  上坝茶场有600余亩,种有福鼎大白、金萱、金牡丹等茶叶品种。为确保茶叶品质,该茶场一直秉承“绿色、生态、有机”的宗旨,无论是从茶叶的采摘,还是摊凉、杀青、揉捻、烘干等,谢世兰都严格把控。该茶场的“贵安杉尖牌绿茶”荣获2023“黔茶杯”评比特等奖,“贵安杉尖牌红茶”荣获2023“黔茶杯”评比二等奖。在2023年安顺秋季斗茶大赛中荣获绿茶类银奖。

  为做优茶品质、拓展茶市场,满足茶叶加工需求,今年上坝茶场投入20余万元购置了新型茶叶理条机、白茶压饼机、茶青摇青机等制茶设备。茶场的发展带动了附近村民的就业。

  “我是十字乡青山村的,我来这里采茶有好几年了,采单芽一斤可得60元,一芽一叶是一斤30元,手脚快的话一天有100多块钱的工资。茶叶采完后,我们可以在茶场施肥、除草,做其他杂活,都有收入,贴补家用。”村民王忠秀说。

  近年来,平坝区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2024年平坝区茶园种植面积共3.51万亩,投产茶园面积2.2万亩。今年预计茶叶总产量可达0.128万吨,同比增长6.66%;茶叶产值预计可达到1.97亿元,同比增长6.48%。(罗秀华 陈勇 邓小艺 刘碧)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茶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