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时评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文化时评  
如何利用非遗破解旅游同质化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2 10:42:33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谢丽芳 点击: 评论:0

  打破旅游同质化,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为指导思想和发展路径,打破非遗传统技艺的固有思维和模式,充分利用“非遗+旅游”打造自身品牌形象。

  (一)抓好旅游项目申报建设。一是紧盯打造大湾区康养旅游目的地,围绕文化公园、旅游度假区创建、体育康养、森林康养、研学度假等方面持续优化精准抓好项目谋划和申报。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推动项目谋划工作实现新突破。积极谋划与上级政策相结合的项目,从政策中挖掘项目线索和信息,及早的、有针对性的谋划好项目,力争项目申报成功,积极争取上级资金。

  (二)强化文旅招商力度。面向全国招引资源开发、经营管理、渠道运作等市场主体,力争在项目投资、合作经营、渠道建立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积极与酒店集团、口岸国际旅行社等实力雄厚的企业沟通对接,大力推进“生态山居”招商引资工作。

  (三)抓好旅游市场主体培育。一是进一步深化涉旅国有企业改革;二是科学谋划和编制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制定招商优惠政策,吸引国内优强旅游企业落户,借力优强文旅企业模范带动助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四)抓好旅游业态优化升级。一是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旅游与文化、农业、林业、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标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推动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三是做大旅游商品产业。突出特色文化、推动手工艺品、农特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

  (五)抓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一是持续开展“五大专项行动”。聚焦精品旅游环线,落实好旅游设施设备大检修、环境卫生大扫除、住宿餐饮大整理、标识标牌大维护、服务队伍大培训“五大任务”,强化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游客满意度。二是提升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实施标识系统提升,改造提升旅游公厕等;三是提升餐饮品质。挖掘整理非遗小吃和特色菜品,建立非遗小吃和特色菜品标准体系,出版本地美食丛书;四是提升人才素质。组建文化和旅游领域专家库,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

  (六)抓好旅游宣传营销。加大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力度,落实优惠政策,积极拓展旅游市场。强化节庆旅游文化打造,加快精品旅游环线宣传营销,强化个性化自驾旅游产品设计,组织知名网红达人参与精品旅游环线综合服务区线上线下宣传运营工作。 (谢丽芳)

  统筹:刘禹涵

  责编:刘岩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文化时评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