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广播影视 > 娱乐资讯  
赖声川谈文化创意 :做好“A+B”不容易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01-30 05:40:16 来源:中新网 作者:周建琳 点击: 评论:0

 赖声川谈文化创意:做好“A+B”不容易

赖声川现场分享自己的独家“创意学”。徐志强摄

中新网苏州1月10日电 (周建琳)“创意最简单的说法:A+B。我们只要看到物件之间的联结,然后融合在一起,这就是创意。”1月10日,知名戏剧家赖声川现身苏州,在“赖声川大讲堂”上,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独家“创意学”。

提起赖声川,喜爱话剧的人会立刻想起《暗恋桃花源》《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如梦之梦》《宝岛一村》等“爆款”作品的名字。林青霞曾是他《暗恋桃花源》中的云之凡,传奇戏骨金士杰是他早年创作的好搭档,黄磊、孙莉、郝蕾、胡歌等都是他的剧中人。

舞台上的赖声川如同一个“魔术师”,总是创意不断。在赖声川的多部经典作品中,“A+B”都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如《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是话剧+相声,使相声这一形式再次鲜活和流行起来。2010年赖声川又与杭州越剧团进行合作,创作了越剧版的《暗恋桃花源》,使得《暗恋桃花源》更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

  赖声川现场分享自己的独家“创意学”。 徐志强 摄

但赖声川坦言做好“A+B”并不容易,因为这不是简单的相加。“创意是一场人生修行。”赖声川认为,在灵感发生的一刹那,我们的大脑起到一个电脑软件的作用。它会抽出脑中其他地方存放的不同档案,把它们放在一起。档案库里有什么,灵感才可能产生什么,所以要成为档案库里有更丰富内容的人。

创意能学吗?具体用什么方法去学?赖声川称,创意由两方面组成,即智慧和方法。但单单掌握方法,只能成为在技巧方面娴熟的人,无法画出真正生动的作品、讲出动人的故事。只有当你拥有了“智慧”才能够深谙作品蕴意,也才会在有了理解的基础上产生出自己的创意。可是“智慧”无处可拜师学习,因为“智慧”需要自己从生活中学习,也因此每个人的智慧都是不同的。

“用创意的眼光来看世界,就是去掉偏见、去掉标签。去标签是最难的,标签代表着我们的习惯,观念很深。但这些观念就一直在阻碍着创意的流通。”回归到今天的演讲主题《创意学与城市创意》,赖声川称苏州要做的“A+B”就是“苏州+工业园区”。

“我曾多次来到苏州,对古城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工业园区现代时尚的艺术氛围印象深刻。”赖声川再三表示,他对苏州怀有深厚的感情。2020年,赖声川苏州“表坊”落户苏州工业园区,今天是首场活动,赖声川大讲堂、丁乃竺的会客厅两个文化品牌首度登陆苏州。上剧堂-赖声川的戏剧创意学堂正式在苏州启程。(完)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广播影视 > 娱乐资讯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