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黔东南:紧盯重点领域监督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1-06 19:16:04 来源:贵州省纪委网站 作者: 点击: 评论:0

 “是否制定安全生产方案和紧急预案?有没有定期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日常监管工作如何开展的?”1月3日,黔东南州凯里市纪委监委组建8个监督检查组,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

安全生产无小事。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落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聚焦行业部门、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分类分层制定监督方案,明确消防、交通运输、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14个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重点领域细化牵头部门安全生产方案制定、监督检查问题整改、问题线索移交等9项监督任务,重点围绕查看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对违规违纪违法监管处置等情况,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监督。

“我们充分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专项监督质效,该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对监管执法是否存在宽松软、走过场,以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从严从快综合研判、精准问责。去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对380余个行业主管部门、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37个。

州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聚焦安全生产应急快速响应、有序救援工作,对州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等机制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州应急管理局建立安全生产监管廉政风险点防控流程图,落实廉政风险防控闭环管理。岑巩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协助县应急管理局进一步理顺应急救援机制,督促加强与县水务局、县气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部门)的会商研判,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乡镇(街道)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第一道防线,为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施秉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应急管理局在加强乡镇安监站人员力量配备的同时,成立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每季度围绕森林防火、消防安全、防汛救灾等开展培训及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天柱县邦洞街道纪委紧盯自建房、建筑施工、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采取“听、查、谈、看”方式,聚焦发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行动不积极、监管执法不规范、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督促开展安全联合大检查及分行业安全检查56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2个。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