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黎平县龙额村:“积分制”管理为基层治理增添新动力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2-13 18:21:52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孟祥芬 姚进忠 点击: 评论:0

贵州文化网讯 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龙额镇龙额村在“寨管委”和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设立“积分制”管理方式,将乡村治理的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基层治理从“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全面激活了基层治理“一池春水”,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添新动力。

为着力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积分制”管理办法落地,龙额镇龙额村成立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组长,有威望的寨老、老党员、老干部、关心村寨发展的青年人代表为成员的管理小组,共同参与制定“积分制”管理细则。龙额村以政策激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以农户为基础积分单位,管理小组每月对积分进行一次统计,建立明细到户的积分管理台账;管理小组对村民参与公益事业积分情况、上榜情况进行复评,积分认定结果公示7天无异议后,同时对考核结果张榜公示,考核结果从高到低依次排序,每季度村民可凭积分到“积分超市”换取心仪的奖品。

“我领到2袋一次性杯子、1提抽纸,感觉这个方法好,不但提升环境卫生,也提高我们村民参与村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村民石巍凭借良好的表现屡屡登上“红榜”,年终得以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龙额镇龙额村探索“积分制”管理方式,提高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谋划村寨发展的积极性,为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自治能力和建设水平夯实了基础。(孟祥芬 姚进忠)

统筹:刘禹涵

责编:王琪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