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敖市镇:“三赋能”筑牢森林防火墙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29 17:23:47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龙倩 点击: 评论:0

  今年以来,敖市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管理赋能,扛好工作责任。依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防火、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部署要求,建立健全防灭火责任制,不断增强风险意识,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常态化开展巡林护林,进一步压实护林员工作责任,做到真巡、真管、真护、岗在人在、人在心在;同步加强火源管控,在主要林区道路建立卡点,实行值班制度,做好林区群众备耕烧地、上坟祭祀等野外用火行为管控和火情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

  以思想赋能,提升防火意识。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发放防火宣传单、悬挂防火宣传条幅、播放广播等形式开展宣传防火工作,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有关规定,确保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件。入户宣传森林防火并与村民签订防火责任书,明确每个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应承担的防火责任,提升村民主动参与森林防火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森防意识,营造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绿水青山、全民共建、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和火险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培训赋能,提升应对能力。聚焦森林防灭火应急抢险队伍应急能力建设,对9支200余名成员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森林防灭火的各类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培训,重点培训初期火灾时的火情报警、初期扑救和避免危险;身处火场时的撤离路线规划、避难场所选择和自我保护措施;以及各类灭火设备的使用、防火隔离带的开设和火熄之后的过火场地管理等,进一步提高全镇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能力,以备不时之需。

  据悉,敖市镇3月以来组织干部39人,累计开展敲门行动169次,下村入户宣传800余户,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拉横幅26条,组织消防演练8次,排查安全隐患63个,消除安全隐患63个,时刻保持强烈的危险防范意识,坚决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全力守护山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龙倩)

  责编:彭会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贵州文化网-黔东南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