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考古 > 红色文化  
贵州黎平:追寻红色记忆 踔厉奋发前行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12-25 21:16:26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潘思思  吴光辉 点击: 评论:0

  百年历史光辉熠熠,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为进一步在“寻味”党史中感受革命信仰与使命担当,在回顾先辈红色足迹中,汲取前行力量,近日,贵州省黎平县双江镇党委结合“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23人,分别到中潮镇佳所村、黎平县府衙、黎平会议纪念馆、黎平县委党校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记忆”实践活动,以追寻红色足迹,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图为党员干部参观佳所村红色教育基地

  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转战黎平,途经佳所村并在此驻扎,随后著名的“羊角岩战役”打响。在佳所村休整期间,中央红军广泛宣传革命道理,救助贫苦百姓,村民与红军一同打井,从此,中央红军与村民便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谊。

  1934年底,中央红军由湖南通道进入贵州,占领黎平后,总司令部就设在这里。刚经历了湘江一战,红军损失过半,人数锐减,在此紧要关头,中央红军在黎平召开长征途中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这就是“黎平会议”。经过激烈争论,政治局采纳了毛泽东提出向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进军、建立川黔边区新根据地的主张。为执行新的战略方针,红军在黎平进行整编,重新组织战斗力量,随后突破了黔军的清水江防线,连克剑河、台江、镇远、施秉、黄平、余庆,抵达乌江南岸,紧接着强渡乌江......这是中央红军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红军的战斗意志,黎平会议的正确决策,也因红军的胜利载入了革命的史册。通过参观学习纪念馆内各展厅陈列的珍贵文献、资料、史料照片和革命历史文物,追忆往昔,参观的党员干部都深切缅怀革命先辈在革命历史时期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图为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誓词宣誓

  来到黎平府衙文化体验园,党员干部进认真了解府衙优秀的传统文化。据悉,黎平府衙文化体验园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26.8亩,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共有木结构建筑38栋,其以新修复的黎平府衙建筑为载体,通过植入府衙文化业态打造出文化旅游产业园。

  在到亲民堂前,“不生事不懈审自然无事 能教民能养民便是亲民”的对联吸引大家驻足观望,看着“能教民、便是亲民怎么多了一点?能养民又是正常写法?是不是写错了?”正当大家困惑不解时,一同参观的老党员指出:“这个写法体现了‘取之于民少一点,用之于民多一点’”“也就是说我们党员干部要为民服务多一点。”顿时解开大家疑惑,如此形象的描述,让每位党员干部都深深感动,也激励着大家在苗山侗寨里的日常工作中,要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心连心,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图为党员干部在黎平会议纪念馆合影留念

  随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宣读廉政誓词、现场看、实地学,不断增强对党史的理解与把握。

  时光流转宛如大浪淘沙,党的光辉历史依然代代相传,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参观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补足了精神之钙,激励大家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毅勇前行。(潘思思 吴光辉)

  统筹:刘禹涵

  责编:王琪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历史考古 > 红色文化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