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六屯独山布依风情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2-24 00:28:53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江跃华 点击: 评论:0
江跃华
       修文县六屯镇独山村布依风情,内容有布依族山歌、布依族婚俗等,主要流传于六屯独山一带。
       自古以来,布依族就有婚姻自由的习俗。婚姻的缔结,从提亲到结婚,一直都是沿用古老习俗,男女青年都要通过参加民族的“六月六”、“玩花山”等传统节日,以及平时赶乡场、走亲戚、吃酒等机会相识。通过不断交往,彼此相爱;一旦相中,要按照风俗习惯进行:主要程序有提亲、安媒、送期、结婚等。
       布依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古老的民族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布依族自称“卜越”、“卜夷”、“夷族”。1953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批准,统一以“布依”为布依族的族称。
       纵观贵州各地,布依族多居住在依山傍水的地方,背山面水,林木掩映。布依族自古以来是聚族、聚姓而居,即一个村寨几十户、上百户都是一族一姓。
       布依族的村寨,除环境优美外,大部分都在村里村外,房前屋后栽花果、种竹木。
       独山布依风情,他们的建筑物是一大特色。据考证,独山布依寨现存文物价值建筑物,主要聚集在独山老寨和桃花营。建筑风格以黔中地区较有代表性的平地楼为主楼形式,分两个历史年代建造:
       历史较远的为木结构,山墙多为五柱四瓜穿斗结构;历史较近的为青砖承重外墙的替代形态,内部依然为穿斗木构架。
       辅房多为干栏式木建筑,少量间杂砖木或夯土结构建筑,夯土建筑主要作为烤烟房。
       据资料介绍,独山老寨的葛氏宗祠,始建于民国三年(1914年),祠堂出土基石三尺高,中间五级石梯。中堂的两边柱子和抬梁较大,为一人包围;门外二柱的两重抬梁之间,镶有和气图四尊,神龛上有匾,大书“葛氏宗祠神位”。
       匾四周有菱形细叶花边,神台上有金字挂匾对联四幅,神龛前安放一张大餐桌,右间排列洪宇、华宇、流宇、海宇支族神位。从一世族宇、登、朝、友、士、大、廷、绍、文排列九代世祖神位,左面排列典宇支族宇、登、朝、儒、起、大、乾七代世祖神位,皆用撒金书写。
       祠堂外貌,两头走廊装有弓形长椅,正中四道散格门窗,门头空坊雕刻八仙图,两边窗棂绘制游春图案;檐柱二柱配有挂匾楹联四幅。
       长期以来,布依族是一个爱唱歌的民族。布依风情中主要内容婚俗,也必须从唱歌说起。布依族男女青年的婚姻,以自由恋爱、自由结婚为传统。虽然也有“说亲、讨八字、合八字、回八字、送期”等礼俗,但它和传统意义上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有着本质的区别。
       独山一带布依族男女青年的相识、相恋,是从“相表”开始的。他们一般利用赶场天或节日相会、或走亲戚等良机,男邀男伴,女约女友,以对歌的形式进行。
       对歌的地方称花歌堂或花堂,男女未婚青年相对围坐,在临溪、路旁、桥上等地方,聚而歌之。对歌不定时间,只要有6人以上(男、女各3人),就可以对歌。
第一次对歌叫“初相会”,如果“哥无情,妹无意”,双方自然终断往来;如果双方情投意合,就相约第二次以后的对歌,直至结婚聚合。
       对歌的歌词文雅大方,朴质生动,情意纯真。如:
男唱:想妹连来想妺连,想妺想得像银钱;人人都说银钱贵,妺比银钱贵几千。
女唱:想哥连来想哥连,想哥人才像秀才;人人都说神仙好,我们共同住一院。
男唱:对门对户对条街,花树对着漆树栽;妺是花树逗人爱,哥是漆树无人挨。
女唱:对门对户对条街,花树对着蜜蜂台;妹是桂花香千里,哥是金蜂快飞来。
       初相会后,从“礼仪歌”、“探歌”、“排歌”、“盘歌”唱到“抬爱歌”、“深情歌”,双方互丢“把凭”(定婚信物)为止。“相表”(对歌)方式比较文明,对歌时男女之间相隔一段距离,不允许追逐、拥抱和接吻。
       通过“相表”达到丟“把凭”,仅是男女双方的情愿,男方家还要请人去女方家“说亲”,也就是征得女方父母的同意。
     “说亲”要请“行媒”和“坐媒”二人,“行媒”是去女方家说亲的,“坐媒”是为男方家想办法岀主意的,必须能说会道,和男女两家有一定亲联关系的最好。
     “行媒”去“说亲”时,要带两瓶酒、两封糖,叫“欢喜酒”。女方父母如同意就收下,不同意就不收。一旦收了“欢喜酒”,女方家父母就要请家族长老内亲吃“开口饭”,通报女儿的婚姻大事已定,以后双方有大屋小事,都以亲戚往来。
        女方父母收下“欢喜酒”,男方家择个吉日,请“行媒”向女方家要姑娘的生辰八字,叫“讨八字”。男方家请八字先生将姑娘的生辰八字与男生的生辰八字进行排算、对照,看他们是否能合为夫妻,叫“合八字”。            “八字”相合,称“相生相存”,可以配为夫妻;不合,称“相生相克”,不可配为夫妻。无论“相存”或“相克”,姑娘的生辰八字都用红纸包着,由“行媒”送回姑娘家,叫“回八字”。
        回“八字”时,如“相存”,则随同带去“水礼”一份,即洒和肉,数量不等,供女方家宴请族中长老;如“相克”,则送衣料布一段,不加水礼,不举行任何仪式,两家自行停亲,男女青年终止恋爱关系。
      “送期”,是男方家请八字先生择定结婚的吉日后,拟好期单,用红纸包好,由“行媒”向女方家父母报告婚期,并征得他们的同意。女方父母同意就收下期单,称“接期”。女方家接期后,男方家要备“四色水礼”送到女方家,即:酒、肉、糖、衣料,各种礼物数量不等,但必须“好事成双”,各色礼物都要双数。
      结婚时,男方家要为姑娘备制六套服装(叫衣禄),包括头巾、衣、裤、鞋、袜,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一样不少;其中含一套冬季服装,在结婚头一天,连同12斤酒,12斤肉,红喜烛4对,香9柱,火炮2团,公鸡一只,请押 礼先生和媒人,隆重送到女方家。女方家陪送铺笼帐被若干,家具一套(含衣柜、桌椅、火盆)和母鸡一只。
      男方家送的公鸡和女方家送的母鸡,叫“引魂鸡”或“陪伴鸡”,是不能宰杀的。此俗源于布依族婚后由“不坐家”到“坐家”,在“不坐家”之前,各以鸡这一信物为精神依托。
      布依族青年男女的婚姻是自由的,又是庄重、简朴的,因而是幸福、美好的。探寻这段历史,有助于我们了解那渐渐淡化的布依族婚俗,以便留住记忆。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自由恋爱,“我的婚姻我作主”,“婚事新办”,布依族青年男女的婚姻,也由过去的“三回九转”,向着更加自由、更加你情我愿的方向迈进。
责编:王琪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