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黔桂联谊“富培山” 民族团结笙舞欢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4-20 13:07:13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石自力 点击: 评论:0

贵州文化网讯 4月19日上午,在贵州省从江县斗里镇根里村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良寨乡大里村“富培山”交界的黔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处处笙歌飞扬欢声笑语,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当地群众笑逐颜开,大家亲切地相互问好,相聚在这里共同参加黔桂两省(区)接边乡镇村寨开展的“同系接边情谊·共促邻里团结”的主题联谊活动。

联谊活动现场。

活动中,黔桂接边乡镇村寨干部群众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黔桂两省接边地区各民族携手奋斗乡村振兴,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合力打造建设省际接边地区民族团结示范村寨等方面进行了座谈;组织大家观摩了黔桂两省(区)接边地区“六联”机制成果展板;一起聆听工作人员宣讲两地民族团结传统习俗“埋岩”历史文化,一起探索新时代省际接边地区民族团结新路子,等等。参加活动的两地相关领导一起为黔桂接边地区“民族团结纪念亭”落成揭牌。

黔桂两地群众一起吹奏芦笙。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黔桂两地接边乡镇村寨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探索省际接边地区民族团结新路子,地处两地交界线上的贵州从江县斗里、西山、翠里和广西融水县良寨、洞头、大年等乡镇利用两地民族文化相通、习俗相近、感情相连等优势,通过实践总结出了两地“组织共建,工作‘联动’”、“制度共定,机制‘联建’”、“信息共享,风险‘联防’”、“矛盾共管,纠纷‘联调’”、“反应共商,应急‘联处’”、“文化共通,感情‘联谊’”的“六联”机制,有效预防了接边地区村寨矛盾纠纷的发生,及时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社会矛盾问题,巩固了省际接边地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成果,迈出了省际接边地区民族团结进步、边界繁荣稳定的新步伐,在黔桂交界地区树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典型榜样。

参观“六联”机制成功过展板。

“今天来参加联谊活动,我心里非常高兴。”从江县斗里镇根里村党支部书记吴道贤介绍说,2016年,通过“六联”机制,成功化解了根里村与广西良寨乡大里村长达33年之久的“富培山”山地权属纠纷,受到两村群众支持拥护和广泛好评,“当年我们两地干部群众一起在这里共同修建了这个民族团结纪念亭。”

参观“埋岩”历史文化遗址。

如今,在贵州从江与广西融水两县的接边村寨,两地群众建起了百香果、油茶、黑糯米、商品猪牛羊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产业,接边村寨群众齐心协力共赴乡村振兴,处处是喜人的产业发展兴旺、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

参加联系活动的黔桂两地部分代表合影。

联谊会活动中,贵州广西两地接边村寨群众共同吹起了欢快悦耳的芦笙,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谈生活、话生产,互相交流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经验,憧憬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石自力)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魅力贵州 > 民族风情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