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海拾贝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诗海拾贝  
卜算子•深圳赞歌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2-10-06 16:58:14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陈军 点击: 评论:0

 文/陈军

 
其一
 
日照抚瑶琴,华厦抒新韵。
 
歌舞升平一线城,谁忆穷渔镇?
 
塘堰烂泥坑,富水樯帆困。
 
巨手亲推自贸区,一举山河峻。
 
其二
 
华厦地王彪,耸入云端秀。但看南山聚宝盆,百业齐争首。
 
软件与金融,双兔并排走。最喜中心会展城,世界同枢纽。
 
注解:
 
地王:这里指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地王大厦,该大厦于1996年竣工,共69层,总高度383..95米,是深圳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于2018年,入选第三批中国“二十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
 
中心会展城:指深圳福永国际会展中心,占地总面积148万平方米,是全球第二大会展中心。
 
其三
 
不晓九冬寒,唯感灼灼夏。经济腾飞卷巨潮,造势临天下。
 
粤港澳湾区,高速沿江跨。重器犹须看大疆,举世同惊诧。
 
注解:
 
大疆:指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无人机研制的领头企业,其研制的无人机领先同行两代以上,占全球无人机市场的80%占有率。
 
其四
 
春雨润山新,登上梧桐首。盐港船舶栉比临,疏感鹏城诱。
 
植被遍城游,花卉沿桥走。群鸟街边共撒欢,岂管行人吼。
 
注解:
 
梧桐首:这里指梧桐山山顶。梧桐山是深圳最高的一座山,在山顶上可以俯噉盐田港货运码头。
 
盐港:这里指盐田货运码头。
 
责编:王琪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诗海拾贝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