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理论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学理论  
“喊”一声“小马哥”,贵州山水“缨缨”铭记“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12-30 12:05:42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郭翰 点击: 评论:0

 “喊”一声“小马哥”,贵州山水“缨缨”铭记

——读90后诗人张婷《喊一声小马哥》、《茶“缨”雄》长诗荐赏

 

 作者:郭翰

        张婷是一位贵州90后“主旋律”诗人,在公安战线上,有很多荣誉加身。但真正获得人们目光关注的,还是她一篇篇写实的诗作,而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她也是一位业余诗歌的创作者,却写出了很多专业诗人未有搭建起来的情怀。她的诗作不仅洋洋洒洒,而且读起来真真切切。未有一丝“腔调”,更看不出任何“苍白”,这也是主旋律诗人的“硬伤”之处。要么写得坦坦荡荡,要么写得结结实实。否则,拿捏不准,必将会带着更多“纹理”“划痕”,成为费力不讨好,得不到读者首肯的文字。

微信图片_20211230115932.jpg

        从这个角度来说,诗人张婷应该是前者。读完《喊一声小马哥》长诗集,这一点定义,更加让笔者无与伦比的信任。因为诗人张婷很用心,每一个长句之间,都有锤炼的痕迹。比如“放开嗓子喊一声‘小马哥’/呼喊在空气里转圈/被冰冷地塞回嘴里......”,看到这些诗句,如果一个诗人不融入情感,总会有缝隙,落进“硬梆梆”的感情,感受不到温度,或者“热气”,更找不到诗人内心一丝真实的真情。

        “小马哥”是一位英雄,是一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在与涉毒嫌疑人搏斗过程中,被凶横的涉毒人员刺伤,最后牺牲。他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搏斗,是用生命诠释一位缉毒基层民警的“责任”。被写的“小马哥”如此英勇,如此受到市民的拥戴。如果这种诗歌创作不经过更多的情感过滤,那么写出来的作品,一定会如同“嚼蜡”,或者平铺直叙,搞不好,还会有“矫揉造作”的嫌疑。

        “嫂子,黄昏之后/就让我陪着你/静静地流泪,流到天昏地暗/草木迟疑,不肯/接受春风”。—《来生路远,不言永别》第六章节。读着这些诗句,我们一样会走进诗人张婷的内心,假如没有她内心活动,或者人生轨迹的思考,那种真情流露,抑或是笔触真实而客观的表达,依然赶不上,动了情的内心世界,更能把“诗”的原型呈现出来。

        或许,这也是一个诗人应该值得解读和尊重的所在。应该说,读完诗人张婷的诗集,我们也就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小马哥”,英雄,也一样是平凡人,只是为了人民的平安、健康,做了不平凡的业绩,从而让我们更加的怀念和感动。“小马哥”的事迹,贵阳人人人皆知,英雄带来的光环,是太阳一样炽热的“能源”,更是万众瞩目下的细微“视野”。处理好,你就是美的“反光镜”,处理不好,你就是“面具下”,想粘一些光环的人。这也是英雄的宝贵,更是英雄不容任何亵渎的原理。

微信图片_20211230120018.jpg

        从这一点来说,中国诗人的责任,或者说,作为一个诗人的角色,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你是创造者,也是审美者,更是判断者。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小小年纪的诗人张婷做到。

        其实,张婷创作的诗歌集子,还有另一部值得一提,那就是《茶“缨”雄》。和《喊一声小马哥》相同,都是诗歌创作写实、写人。应该说,用长诗铭记人物,这个难度不小,中国人向来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要么别写,如果写,就一定要写出水平。这样才能让英雄唯美崇高的形象,在大家心中落下真实的背影。否则,将会在这条路上,被文字的塑造,留下震撼心灵的锻造者的口碑。事实上,诗人张婷是用心的,也是真实的,更是用尽全力付出的。

        “暂时进入拓展最初的时刻。月影/沉下去,另一轮记忆中的月牙/露出洁白的扇贝/红唇翕动,轻唤一声/这片土地的每一块土/不由自主地站起来/捧出惊醒之后/沉甸甸的故事”—《茶“缨”雄》之《梦有风雨》题记节选。这是对于时代楷模“黄红缨”立足现实,绘写历史真实的表达,诗意元素满满。

        贵州是一片“英雄”辈出的土地,在“英雄”的背后,一样蕴含着诗歌的大篇章。诗人张婷以诗人的视角,抓住了诗歌表达的敬意,让文字揉捏成“滚烫”的“风情”,献给人们最美的想象。可见,这也是诗人张婷美丽的一面,纯粹,简洁,甚至高尚的潜质。甚至必要时候,还用上了不少经典。“瓮安黄金牙”“天人合一”“新上山下乡”“国际人类团结日”等等。

         一切诗歌的本真,都是诗人内心最美的表达。能够把读者和作者的心灵垒叠在一起,从而发生“思想”的反应,甚至碰撞出灵魂的火花,这种诗歌,一定会与古今、记忆、历史吻合,从而感召出现实的反响,保证一个“主旋律”诗人的“主”,以及感应内心的“旋律”。我觉得可以向诗人张婷表达敬意,也或者可以不用表达,因为这两本诗集,摆在眼前,即可说明一切。

         也可以感谢诗人张婷一声,或者不感谢。其实,感谢不感谢,说或者不说,与人无关,贵州山水都会“缨缨”铭记。

 

微信图片_20211230120012.jpg

张婷简介:

90后诗人,女,全国公安文联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公安文联理事。已出版长诗集《喊一声小马哥》、《茶“缨”雄》、《善广顺行》(合著),散文集《仰慕星空》。

微信图片_20211230120023.jpg

郭翰简介:

郭翰,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诗人协会副主席。曾在《散文诗》《星星诗刊》《贵州日报》《校园诗刊》《贵州民族报》《贵州诗人》等刊物发表散文、诗歌。

编审:刘禹涵

责编:李茹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学理论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