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理论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学理论  
畅谈散文创作 2023年散文学会年会随想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12-01 19:50:34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江跃华 点击: 评论:0

江跃华

  2023年11月18至19日,贵州省散文学会一年一度的年会,在遵义市播州区水泊渡旅游度假区隆重举行。全省各市、州、县146名挚爱散文的会员朋友,纷纷前来相聚;参加人数之多,为近年之最,可谓盛况空前。

  文友相见,激情澎湃;久别重逢,相谈甚欢。其乐融融,互至问候;畅谈最多,散文创作。本人深受感动,也谈几点想法:

  散文创作,贵在多读多写。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读与写充分融合,方产生真知灼见;多读名家的优秀散文,吸取营养精华,学习写作手法,自己就会不断升华、提高、充实。多写自己熟悉的领域,真情流露,有感而发,直抒胸臆;勤笔勉思,遣词造句,信手拈来,不失为佳作美文。

  散文创作,贵在富有诗意。当今时代的多彩生活,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无不充满诗情画意。情文并茂,充满诗意,是新时代对散文创作提出的新要求。所谓诗意,是指鲜明的艺术形象、浓郁真实的生活气氛、旺盛的革命感情的有机统一。这样,就能把我们生活中本质的、美的事物,富有感染力地再现出来,打动读者的心灵,并给他们以丰富的美感教育。

  散文创作,贵在激情坚守。喜欢品读经典散文,有写作散文的爱好和兴趣,务必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终出成果。采风活动中,观察细致,处处留心皆学问;弘扬主旋律,歌颂真善美,激情创作,写出新意,有真情实感,就是精美散文。

  “江山多胜迹,炳耀新文明”。文化是中华民族血液里奔涌的长河,沾溉着我们的心灵;散文是时代精神的火焰,辉映着我们共同的梦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拿起我们手中的生花妙笔,讴歌新生活,抒写新时代!(与散文朋友们共勉)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学理论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