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理论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学理论  
罘字念什么?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2-13 19:44:25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兵 点击: 评论:0

图为烟台芝罘岛风光。(资料图) 曹兴强 摄

中新网烟台2月11日电 题:罘字念什么?

中新网记者 杨兵

芝罘区是山东省烟台市的中心区,芝罘的“罘”字念什么?

罘,传说是秦始皇造的字。秦始皇曾三次到烟台寻找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但始终未果。晚年时,大臣建议再去找寻,秦始皇因年老体衰,未能成行。大臣禀奏说去过三次的渔村尚未取名,请始皇赐名,始皇帝给此地取名“芝罘”,芝字取灵芝之意,罘字取第四次去不了之意,罘字读音取自中国吉祥字“福”。

记者翻阅烟台历史书籍发现,烟台从秦初到清末称为“之罘”,后出现“芝罘”与“之罘”混用的情况。联系到“芝罘”由“之罘”演变,也有人认为,“之”象征芝罘岛蜿蜒曲折的海岸线,“罘”的意思为屏障,指芝罘山。但关于“之罘”这一名称的来龙去脉,至今仍是个谜。

已故民俗学家山曼曾提出,“之”是“到”的意思,“罘”是捕鸟兽的网具,“之罘”的意思是到铺设捕兽网具的地方去。因古时这里山大、沟深、草多,野兽也多,古人在此支网围捕。

清代学者焦循在《孟子正义》的注解中称,“之罘”即转附,之与转一声之转也,附与罘古音通。目前许多学者倾向于这一说法。

当地还有一种说法,“之罘”二字取自之罘岛(现称芝罘岛)。芝罘岛横亘于烟台市区北部的海面上,又称芝罘山,主峰高298米。它三面环海,一径南通陆地,是中国最大、世界典型的陆连岛。

芝罘岛风光。(资料图) 周洪洋 摄
芝罘岛风光。(资料图) 周洪洋 摄

芝罘岛不仅景色优美,更有历史和人文景观。据史料记载,这里自古就是天然良港,在春秋战国时期,转附(芝罘古称)就与碣石、句章、琅琊、会稽被称为中国五大港口。

芝罘岛上有秦始皇东巡留下的遗迹。《史记》中记载,始皇登之罘,立石颂秦德焉而去。二十九年,始皇东游。登之罘,刻石等。

烟台学者安家正称,芝罘岛有着悠久深厚的历史沉淀,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这个呈现灵芝形状的陆连岛,在海上形成一个天然的屏障,对烟台城市的形成发展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随着芝罘岛的旅游开发日益完善,根据规划,这里将被建设成集海上观光、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岛。(完)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学理论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