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酒业新闻  
50余家酒企齐聚,遵义产区开辟“酱酒+”新模式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05 20:28:57 来源:微酒 作者:岳治中 点击: 评论:0

  五一黄金周,当很多人还沉浸在传统卖酒模式当中无法自拔的时候,遵义产区正大胆尝试用“酱酒+”的方式,为酱酒的销售和消费找到一条新路子。

  4月30日-5月3日,以“酱酒聚汇川,香飘遵义城”为主题的“品寻酱香文化节”在遵义古城·酱酒小镇开展。

  过去几年来,酱酒在茅台的带领,一路狂奔,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迅速成为白酒行业的黑马,在此期间由于各种产品高度同质化,导致酱酒逐渐从品类之间的争夺,开始进入到了同种香型下不同企业、不同品牌之间的竞争。

  随着中国白酒产业进入新一轮的发展周期,如何让营销手段高度同质化的酱酒企业能够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力推动产区整体发展?这次的活动显然给行业打了个样。

  01

  “酱酒+”破解营销同质化

  众所周知,中国的白酒,是一个高度同质化的行业。从产品到价格,从渠道到促销,再从模式到系统,无不充斥着惊人的同质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后发崛起的酱酒要想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以差异化的市场营销观念作为引导,采取有效的营销策略,使其更好地参与白酒市场竞争,扩大市场占有率。

  为此,自去年底开始在吕玉华的带领下,遵义酒协组织遵义产区的20余家酱酒企业集体入驻遵义古城·酱酒小镇,以高品质的酱香酒和独特的酱香酒文化,扎根遵义城,扎根汇川区,为酱香酒品质、品牌及文化传播,树立起新的风向。

  而本次开展的“品寻酱香文化节”则是遵义酱酒企业入驻酱酒小镇后开启的第一场集体行动。

  会上,遵义市酒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吕玉华表示:“遵义古城·酱酒小镇,是汇川区酒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标志性区域,也是遵义酱香酒军团开新局、再出发的根据地和桥头堡。”

  吕玉华坦言,此次活动旨在以“引进来”为价值导向,回到遵义,回归酱香酒的品质本源和品牌初心,品寻一瓶好酱香的同时,也让参加活动的嘉宾感受到遵义、汇川的地方特色,风土人情。

  需要注意是,与一般展会活动不同,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不是有多少的产品推广,而是开辟了“酱酒+”的营销新路子。

  微酒注意到,活动期间,不仅有52家酱酒企业、创新品类、本地农副产品集中布展的“酱酒市集”,还有“淄博烧烤遵义版”、露天电影节、“我是品酒师‘醉’爱酱香酒”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此外,“古城寻宝”作为其中的亮点项目,有包括飞天茅台酒在内的诸多顶级酱酒产品等待大家寻找,还有酒道表演、酒礼表演、文艺表演等多重节目,并组织了酱酒大师团、青年技术骨干上台敬礼,精彩纷呈。

  这样的方式,不是某个品牌的单打独斗,而是整个产区的聚合发力,不仅开辟了一条酱酒从销售到消费直线联通的新路子,而且通过产业的融合和创新,以当地最为优势的酱酒之长,补最传统的农业之短,甚至是创造全新的产业模式,值得称赞。

  02

  做强产区,遵义在行动

  实际上,本次开展的活动已经不是遵义酒协第一次针对产区所进行的发力了。回望过去半年,在一众地方酒协当中,遵义酒协的表现可谓非常亮眼。

  早在2月,吕玉华一行人便先后赶赴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与各位领导深入交流,在促进遵义产区发展问题上寻求帮助,同时筹备“遵义产区·名优白酒神州行”活动。

  3月,遵义酒协举办遵义白酒产区老字号发展高峰论坛暨遵义市酒业协会老字号与非遗分会揭牌仪式,并邀请行业大咖共同为产区老字号酒企的发展出谋划策。

  4月,遵义酒协组织茅台、国台、珍酒、小糊涂仙、安酒等企业一道,以遵义产区展团的形式通过“环球名酒荟”亮相成都春糖,并开展“遵义产区·名优白酒神州行”(成都站)引来行业关注。

  5月黄金周期间,遵义酒协又组织“品寻酱香文化节”帮助遵义产区酱酒企业发声,为他们提供销售渠道。

  接下来,遵义酒协还计划在珠海、厦门、西安、开封、泰安、兰州、乌鲁木齐、深圳、海口等地区,持续举办,“遵义产区·名优白酒神州行”推广遵义产区酱酒。

  此外,未来,酱酒小镇、遵义酱香酒军团还将围绕“十一”、“春节”等重大时间节点,持续开展诸如年货节、系列展览展会、酒旅融合活动等形式多样、受众广泛的活动,创造和提升遵义酱香酒集群的品牌辨识度及产业辨识度。

  如此高强度的活动安排,不仅在行业非常罕见,同时也充分彰显了遵义产区蓄势待发的发展劲头。

  根据4月28日遵义发布的消息现实,今年一季度,遵义市工业投资完成118.3亿元,同比增长4.4%。据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排名全省第二,重点行业支撑明显,其中酱香白酒产值大幅增长。

  这从侧面体现了遵义酱酒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反映了遵义经济的发展潜力和活力,而随着遵义酒协接下来一系列活动的展开,有利于相信未来遵义产区将给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来源:微酒  文 | 岳治中)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酒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