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酒业新闻  
贵州:写好“辣”文章 做强“辣”产业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8-24 14:58: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秀芳 点击: 评论:0

人民网遵义8月24日电 (王秀芳)“400年前,辣椒从美洲漂洋过海来到贵州,开启了中国食用辣椒的先河,世代贵州人悉心呵护、薪火相传。如今的贵椒,不仅是味蕾丰富的食物,更是贵州时代的印记。”8月24日,在第8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式上,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向与会嘉宾推介贵州辣椒。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致辞。马云才摄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致辞。马云才摄

胡继承介绍,当前,贵州全省辣椒种植面积达520万亩,是全国唯一超过500万亩的省份,年产量770万吨、综合产值850亿元以上,累计带动140万椒农增收。辣椒,已成为贵州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贵州注重品种培优提升产业效益,“官方”和“民间”共储藏辣椒种质资源3000余份,选育登记新品种310余个,遵义朝天椒、大方皱椒等10个名优品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每年通过“辣博会”征集国内外辣椒新品种展示评价、择优推广,推进“良种工程”200万亩以上,产品结构逐步优化,产业效益不断提升。

色泽鲜艳的遵义辣椒。人民网 王秀芳摄 (2)

色泽鲜艳的遵义辣椒。人民网 王秀芳摄

专注品质提升增强市场竞争力。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造就了贵州辣椒“香辣协调、品味温醇”的独特品质,为此,贵州坚持把安全、优质、绿色作为产业发展的靓丽底色,建立绿色防控专家团队,推广生态化栽培和绿色防控技术,全面禁用除草剂,严格管控禁限用农药使用,不断提升贵州辣椒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聚焦品牌打造擦亮贵椒名片。围绕“生态贵椒·香辣天下”宣传主题,深度融合品牌与特色文化,打造制作《寻味贵辣》纪录片,讲好“生态贵椒”品牌故事。加大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培育力度,“遵义朝天椒”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大方皱椒、花溪辣椒等竞相出彩,贵州辣椒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色泽鲜艳的遵义辣椒。人民网 王秀芳摄

色泽鲜艳的遵义辣椒。人民网 王秀芳摄

提高生产水平夯实发展基础。贵州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探索辣椒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持续稳定辣椒种植面积,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成规模化标准化基地210万亩,培育壮大重点企业300余家,生产7大系列70多种产品,产加销规模持续位居全国首位,已成为中国辣椒新高地。

辣椒采摘。杨涛摄

辣椒采摘。杨涛摄

“在产业转型升级期,贵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因地制宜发展茶叶、辣椒等优势产业。这为贵州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后劲。”胡继承表示,贵州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生态贵椒,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建设辣椒强省,持续深耕有效市场创建金字招牌,一以贯之推动产业大招商注入发展新动能。

种类丰富的辣椒制品。人民网 王秀芳摄

种类丰富的辣椒制品。人民网 王秀芳摄

此外,贵州还将继续用好“辣博会”平台,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深化与各方的交流合作,做优贵椒品质,做强贵椒品牌,做大辣椒市场,走出一条适合贵州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酒业新闻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