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三农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智慧三农  
贵州思南: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2-12-06 02:18:15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国民 肖月 点击: 评论:0

 初冬时节,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近日,在思南县宽坪乡张湾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不停地在田间穿梭,正在开展平整土地、开沟挖渠、修整机耕道等作业。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央广网发 张国民 摄)

“为加快该项目的建设,我们投入的机械设备有挖土机22台、工程车22辆、铲车2台v推土机2台,投入的民工有200多人。 ”思南县宽坪乡张湾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汪辉说。

据了解,田块小、分布散是张湾村耕地的一个主要突出特点,也是制约当地粮食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通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解决了耕地面积分散和机械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央广网发 张国民 摄)

“我们宽坪乡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张湾一、二标建设点,土地平整约840亩,旱改水30余亩,排洪渠工程3500米左右,给排水管网7500米,改扩建渠道2800米,修建100立方米的水池有3座,道路工程有3600米左右。”汪辉说,宽坪乡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12月底完成,保证来年的春耕生产不受影响。

相较于一般农田,高标准农田具有耕地质量高、产出能力高、抗灾能力高、资源利用效率高等优势和特点。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推进粮食高产稳产、夯实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建成后能有效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工人正加紧施工(央广网发 张国民 摄)

今年以来,思南县不断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小田”变“大田”、“农田”变“良田”,进一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降低群众劳动生产成本,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同时,通过实施土地规整、设施完善、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解决了耕地碎片化、耕作不便等问题,更为实行机械化耕种和集约化经营创造了充足条件。

“思南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提升项目,涉及思南县18个乡镇,92个行政村,宜机化示范区7个,主要建设内容田块整治工程、耕地地力提升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工程、农田梳理性工程及其他工程,项目建成后宜机化面积达到90%,灌溉保证率达到80%。”思南万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田仁力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央广网发 张国民 摄)

下一步,思南县将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不断加强耕地保护和利用效率,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关,确保项目建设按期完工,夯实农业生产土地根基,促进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张国民 肖月)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智慧三农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