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三农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智慧三农  
不误农时不负春!清镇市各地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2-03 13:04:58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双琴 杨燕华 点击: 评论:0

春风将至,又到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清镇市各乡镇农户趁着晴好天气,忙着春管春护、松土追肥、储备农资......提早谋划春耕生产,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


眼下,正值冬油菜越冬至现蕾抽薹期,站街镇平堡村的油菜地里,油菜整齐排列,郁郁葱葱,焕发出勃勃生机。农户们背着喷雾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将农药均匀地喷洒到菜地里。“我们喷洒的农药叫吡虫啉,是专门用来防治蚜虫的。”一位农户告诉记者,春季是油菜病虫害发生最多的时期,农技专家每个星期都会来调查油菜病虫害发生率,一旦达到防治指标,就会立即通知他们及时给油菜喷洒农药,减少虫害发生,确保油菜春发稳长。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在卫城镇犀牛村,黔耘农机专业合作社会长曾提军正在给一台旋耕机换油、保养并发动调试,在这台旋耕机周围,还摆放着各种类型和功能的耕作机械。


“我们前期的工作就是把所有的农机全部检修和保养好,因为马上就面临春耕季节,农户需要耕地。”曾提军一脸自豪地说,我们还可以提供栽、播、收、防等全套服务。曾提军边说边跳上刚检修好的旋耕机,“大摇大摆”地开进不远处未翻犁过的土地。旋耕机在地里来回穿梭,所过之处,原本板结的土壤立马被翻开打碎,短短十几分钟,几亩地就被犁好了,大大节省了农户的耕作时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同样,在清镇市各个乡镇,农户们也陆陆续续进入农忙状态,储备农资、翻整土地、测距挖坑、移栽新苗......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实现“开门稳”,清镇市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各级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助力农户春耕备耕。在春耕备耕方面,组织动员农民、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合作社、企业储备质优量足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全面保障春耕生产需求。重点围绕农资价格、质量等方面整合监管部门对当前的农资市场进行抽查监督,确保农资的稳定供应。深入开展农技服务,组织县乡两级农技人员到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农技指导。深入开展农机维修、维护,确保农机优质、安全,高效服务春耕生产。

“在春耕生产方面,当前的主要工作是保障粮油的生产安全,对在土的油菜生产、技术管理、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方面以及马铃薯的种植开展技术指导工作。”清镇市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成元刚说。

清镇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双琴

杨燕华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智慧三农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