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拥军频道  
一对孪生姐弟追逐一样的军旅梦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0 12:14:47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佳鹏 晏子祎 刘明明 点击: 评论:0

姐姐服役西北边陲,弟弟戍守东北边防,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对孪生姐弟——

无问西东,追逐一样的军旅梦

■李佳鹏 晏子祎 刘明明

姐姐张凯丽敬礼照片。徐中原 摄

弟弟张凯文敬礼照片。张凯丽 摄

“虽然我是姐姐,但凯文入伍比我早,他总跟我开玩笑说,我得叫他班长。”讲起自己的孪生弟弟,在新疆军区某团服役的张凯丽难掩笑意。

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张凯丽、张凯文是一对孪生姐弟,他们先后于2021年、2022年入伍,姐姐服役西北边陲,弟弟戍守东北边防。用他们的话来说,虽然相隔数千公里,但心意相通,这是属于孪生姐弟的默契。

“能够像弟弟一样穿上绿军装,来到祖国边疆,我感到很幸运。”张凯丽告诉笔者,她和弟弟从小到大感情很好,两人一起上学,一起学跆拳道,最终都考上了师范类大学。虽然不在同一所学校,但两人经常分享各自的大学生活。2021年征兵季,弟弟张凯文在电话里向姐姐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他准备参军入伍。顺利通过体检政考后,张凯文入伍到陆军某边防旅。“我永远记得3月16日那天,我和家人去车站为弟弟送行,他略显稚嫩的脸上虽有不舍却写满了坚毅。”张凯丽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

进入军营后,张凯文变得忙碌起来,但坚持每周和姐姐通一次电话,跟她分享在部队的生活点滴和战友之间的深厚友谊。张凯丽明显感到弟弟和以前不一样了,脸庞褪去稚气、身体更加结实、眉宇之间愈发沉稳。张凯丽对军营产生浓厚的兴趣,渐渐有了入伍的念头。父母得知女儿的想法后,起初并不支持。他们一方面担心她一个女孩子身体柔弱,很难适应部队艰苦环境;另一方面考虑到家里已经有一个孩子去当兵了,不舍得让另一个也去。“弟弟能吃苦,当姐姐的为什么不能?”在张凯丽的坚持下,父母最终同意她参军入伍。报名、体检、政考、役前训练,张凯丽都认真准备并顺利通过。在填报服役去向时,她和弟弟一样,果断选择条件艰苦的边疆。

入伍后,张凯丽把弟弟当成了追赶的目标。“在部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你肯吃苦,就一定能行。”这是弟弟对张凯丽说的话,现在被她当作座右铭。她每天像拧紧了的发条一样,把每一次战术训练都当作考核认真对待,手掌经常被磨出血。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张凯丽的成长进步非常明显,3公里成绩从不及格到良好,战术方面达到优秀,多次被连队评为“内务标兵”。

今年年初,在一次和弟弟聊天时,张凯丽得知他因表现优异,被表彰为2022年度“四有”优秀士兵。在为弟弟感到骄傲的同时,张凯丽也暗下决心,要更加刻苦学习训练,争取早日取得属于自己的荣誉。今年3月,在边防磨砺两年的张凯文退役复学。“当初他参军入伍,我坚定追随他的脚步。如今他脱下军装,我相信,我们会在不同的赛场挥洒一样火热的青春。这也是属于我们姐弟的默契。”张凯丽说。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拥军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