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拥军频道  
贵州从江“四到位”让退役军人返乡倍感尊崇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18 17:34:39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鲁畅、卢月圆 点击: 评论:0


图为  合影留念现场(鲁畅  摄影)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当前正是一年一度春季服役期满的老兵们告别军营,陆续踏上返乡的旅途时。为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社会氛围,从江县“四到位”让荣归故里的退役军人深感家乡的热情温暖和倍感尊崇荣光。

       摸底排查到位。为准确掌握退役人员情况,乡镇(街道)人武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部站融合作用,加强协作,及时了解本辖区春季退役情况,提前制作展牌、横幅、标语等退役军人返乡迎接准备工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准备报到指南等政策宣传资料,对接相关部门做好退役军人报到准备工作,确保退役士兵报到“一站式”顺利完成。


图为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政策宣传现场(鲁畅  摄影)

       迎接仪式到位。在从江高铁站、汽车站设置退役军人返乡服务点,向广大群众传播拥军正能量,营造浓厚的迎接氛围。并联合县人武部与乡镇(街道)人武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及其家属组成“接亲团”,在高铁站进行退役士兵返乡欢迎和报到引导,为他们献上鲜花、披绶带,专车接送、合影留念。同时,各村居(社区)按照地方民族习俗最高礼遇,组成腰鼓队、芦笙队,敲锣打鼓迎接退役军人回家,大力营造“光荣参军热烈欢送,解甲返乡热情相迎”的浓厚氛围,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家乡党委政府和父老乡亲的贴心服务和拥军崇军的热情,激发他们返乡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图为  庆云镇在高铁站迎接退役军人合影现场(赵光林  摄影)

       政策落实到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高铁站为返乡退役军人发放《退役士兵报到指南》折页,告知“一站式”报到相关情况。同时,在退役士兵报到时,采取面对面解读“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的办理流程,介绍从江当前经济发展状况,接收安置、自主就业、免费技能培训、复工复学等相关政策,讲解《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现场发放法律法规和就业创业等相关宣传资料,还针对退役士兵本人和家长关心的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标准、时间和就业创业的推介及社保等问题进行一一耐心细致解答,确保退役士兵政策知晓率达到100%。


图为  加榜乡工作人员在高铁站为退役军人披绶带现场(赵光隆  摄影)

       服务保障到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窗联办”,对退役军人接收报到相关工作实行“一站式”办理,使返乡的退役士兵及时、快捷地办理相关手续,确保返乡退役军人能够随时报到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兵”至如归的幸福感,实现服务“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并引导退役士兵加入从江县退役军人QQ和微信群,便于后续跟踪联系服务。同时,提前筹备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和专场招聘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尽快融入社会,用精细化服务帮助老兵脱下戎装稳着陆,早日走上新征程。


图为  座谈会现场(鲁畅  摄影)

       光荣参军热烈欢送,解甲返乡热情相迎。从江县“四到位”工作的落实,不仅营造了“保家卫国热烈欢送,光荣退役热情相迎”的浓厚氛围,让荣归故里的退役军人深感家乡的热情温暖和倍感尊崇荣光,也为他们打通返乡“最后一公里”,帮助他们迈好“人生转变”关键一步,确保他们转好身、立好业,让每一位退役士兵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更是让双拥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争创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鲁畅、卢月圆   )

       责编:彭会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拥军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