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云上贵州多彩宝”打通政务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3 00:24:14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章婧 点击: 评论:0

“云上贵州多彩宝”数据云图实时更新多项数据。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供图

打开“云上贵州多彩宝”APP,“企业办事”“便民服务”“多彩生活”等内容一应俱全,智慧便捷的数字化场景正融入到更多群众的生活中。

2014年7月,为推进大数据与群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和社会公共服务等深度融合,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贵州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型经济主体,多彩宝建设启动。从此,人们丰富生活的点点滴滴,都通过看不见的“云”,慢慢浸入到这个APP里。

2018年12月,多彩宝更名为“云上贵州多彩宝”。作为贵州政务服务网移动端的唯一门户,该平台打通了政务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拓展成涵盖政务服务、民生资讯等领域的云平台,服务覆盖全省九个市州及贵安新区,通过与贵州政务服务网40多万项服务事项“全接入、全联通”,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成为贵州乃至全国大数据服务民生的经典案例及运用典范。

如今,“云上贵州多彩宝”APP下载量突破1.19亿次,平台上线各类高频政务民生服务事项4021项,实名注册用户超过2100万,交易额突破80亿元,服务人次超过8亿,已成为贵州本土覆盖最广、用户最多、功能最全的数字经济平台。

打造便民服务大平台

5月18日,家住观山湖区的市民杨靖通过“云上贵州多彩宝”APP提交了5月20日结婚登记的预约申请,提前拿到了“520婚姻号码牌”。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不少准新人在这一天互表爱意、登记结婚。“我们本打算5月20日清早就去排队拿号,后来得知用‘云上贵州多彩宝’APP就能在家预约,无需到现场排队等待。”杨靖说,点点手机就能完成一件人生大事,非常便捷。

除了服务面的广度,服务效率也是用户所关心的。

作为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工程,“云上贵州多彩宝”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水、电等民生服务“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数字政务负责人杨菲介绍,该平台通过“建设+运营”一体化协同发展,创造性地推出全国“一网通办”贵州模式。同时,基于基础政务、民生服务,围绕线下社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开设“社区一刻”线上专区,融合社区办事、民生服务、物业服务、商业服务等功能,建设智慧社区及智慧商圈,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民生服务。

提升移动政务服务水平

“五一”假期,家住云岩区的刘霞与家人到黔东南州游玩,在办理酒店入住时发现未带身份证。“幸好可以用‘云上贵州多彩宝’查询我的电子身份证,不然这大老远的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刘霞说,“不仅是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户口本、医保卡等,都可以在上面查询到电子版本。”

除了电子证件查询外,“云上贵州多彩宝”APP还设有“政务服务大厅”,点开“办事大厅”,里面有“教育”“出入境”“社会救助”“知识产权”“医疗”等众多子菜单。

杨菲说,“云上贵州多彩宝”平台与政务服务网实现全面融合,倾力打造“贵人服务”政务服务专版,为省18家厅局建设了服务旗舰店,为各市州建设了专版服务平台,集成了社保、公积金、医疗、教育、公安等4021项高频政务服务,实现180个电子证照亮证应用,办件量超过1600万件,电子证照使用次数达467万次。去年,在国办组织的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贵州移动政务服务指数排名全国前列。

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除了政务服务之外,“云上贵州多彩宝”还与各行业和平台合作,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0年4月以来,我们为政府持续发放各类‘多彩贵州消费券’。”杨菲说,截至目前,已通过该平台在文旅、零售、餐饮、汽车、家电、电影、农特等领域发放6亿元消费券,综合拉动消费120亿元,发放的消费券核销率达到约80%。

“平台充分挖掘政务、民生后市场价值,深耕垂直领域,围绕群众的‘衣食住行游购娱’打造‘多多严选’‘住在贵州’‘天天消费券’‘黔乡村周边游’等数字商务专区。”杨菲说,通过用户在多彩宝上产生的数据,完成海量用户的积累和基础数据沉淀,从而提供更符合用户需求的旅游产品,如房车、露营、避暑等。同时,还可通过数据分析为用户量身定制旅游产品。

历历来时路,暖暖民生情。“云上贵州多彩宝”将以贵州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础,建设贵州省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市州移动平台、厅局移动服务旗舰店的服务水平和服务体验,推动“省市一体化,一体多端”的移动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政务+民生数据下沉和多级应用带动数据融合。(记者 章婧)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文化产业 > 大数据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