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时评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文化时评  
微电影《你这老头》数字时代的代际沟通之困何以破解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2-01 18:13:28 来源:光明网 作者:毕舸 点击: 评论:0

  春节将至,抖音联合新华网推出银龄关怀公益微电影《你这老头》,引发网友热议。《你这老头》不仅呈现了“中国式父子”生活中因沟通错位而发生的各种趣事,更深入探讨了两代人之间在数字时代下的沟通议题。这部由徐磊工作室精心打造的短片,通过一个农村独居父亲尝试用短视频与儿子沟通的故事,向观众展示了数字时代下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与情感需求,并以深情的呼吁“不能日日陪伴,也要时时关心”,提醒着年轻一代关注并满足父母在数字时代的情感沟通需求,以及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数字化适应问题,从而打破时空隔阂,实现亲情的紧密维系。

微电影《你这老头》数字时代的代际沟通之困何以破解

  该片选取了“中国式父子”这一典型家庭关系为叙事背景,通过一幕幕因沟通错位而滋生的生活趣事,揭示了现代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代际理解难题。短片中,父亲通过拍摄短视频来暗示儿子自己想要找个老伴儿,而儿子却未能理解这一行为的背后深意,引发了一系列令人捧腹的闹剧。这一情节既反映了两代人因情感表达、认知等方面差异,在沟通方面存在的种种困惑,也反映出子女对父母情感生活关心不足。而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因沟通不畅导致的误解与隔阂并不鲜见。比如,年轻人可能对新兴行业或非传统职业道路充满热情,想成为电竞选手、自由职业者或投身于艺术创作,而父母一辈可能基于稳定性和经济安全感考虑,更倾向于孩子从事医生、律师等传统意义上的“铁饭碗”工作,这种价值观和期望的不同往往导致沟通冲突。

  再比如,在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中,年长者可能强调家族传统节日的庆祝方式,而年轻一代可能更倾向于简化流程或融入现代元素。

  以上实例都说明,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两代人,由于信息接收渠道、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以及社会期待的变化,很容易在沟通上产生隔阂,如果不通过有效的方式进行理解和沟通,则会导致家庭关系紧张及心理距离加大。

  数字时代为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与丰富体验,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短视频等数字工具,不仅能给日常生活带来丰富的资讯,也希望能借助其良好的交互性,与亲人乃至“陌生人”之间,形成更紧密联系的情感交流通道。据北京大学发布的《农村地区中老年人智能手机和短视频使用与价值研究》显示,农村中老年人拍摄的短视频大多集中于日常生活记录,其中与家人的相处、自拍最为常见,这既体现了他们对亲情交流的渴望,也反映出短视频能帮助该群体实现自我表达、增进家庭互动和社会交往。

  中国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民政部2022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空巢老人”比例超过半数,如何让老人与身在他乡的子女之间,不因路远而失联,数字化服务当发挥更大作用。抖音此次推出的微电影直指社会痛点,借助艺术化表达,倡导年轻人利用数字工具架起与父母间的心灵桥梁,就是期待短视频、直播等新兴数字化技术,能为改善人们包括情感交流在内的生活质量、实现社会文明和福利增进,发挥更大的作用。

  正如抖音相关负责人所言,借助数字手段时时关注父母的生活细节,将有效减少两代人的沟通与理解障碍。这不仅仅是对父母的关心,更是对家庭和谐的维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彭华茂也呼吁,对老年人触网要“多些关心,少些偏见”。数字化不限于某个年龄、某个群体的专利,而是面向所有人的普惠服务,这一特性将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更加快速地融入社会经济之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破解千百年的社会命题,数字化技术将呈现更多的可能性。

  《你这老头》微电影以春节为背景,聚焦中国式父子在数字时代下的沟通纽带重建,倡导公众运用与时俱进的数字关怀方式,拉近与老龄群体的距离。在这个数字化日益普及的时代。只有真正理解并尊重老年人的情感、文化与生活需求,善用数字化技术,破解人与人沟通壁垒,才能构建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让我们在欣赏这部佳作的同时,也思考如何在数字时代下更好地关注与支持老年人的生活与情感需求。(文/毕舸)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文化时评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