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科技频道  
贵州多能并用打造高原“绿电”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5 20:22:26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张弘弢 点击: 评论:0

  高山河谷、白云碧空,水电站与光伏电板静静伫立在乌蒙高原上,勾画出一幅壮丽的绿色画卷,这便是象鼻岭水电厂。

  作为贵州省首个“水光农互补”示范项目,象鼻岭水电厂实现了水电与光伏发电的良好结合与优势互补,成为贵州北部区域新能源比重较大的电网电源支撑。

  象鼻岭水电站位于威宁自治县与云南省会泽县交界处的牛栏江上,系牛栏江河流规划“2库10级”中的第三个梯级水电站,水库总库容2.63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678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240兆瓦,设计年发电量9.30亿千瓦时。

  据了解,光伏电站共分为两期,分别于2017年6月和2018年6月相继投产发电。

  在来水量较少但光照条件较好时,该厂利用水电和光伏互补的优势进行发电。早上七点半至傍晚七点时段,水电让出送出通道,优先光伏发电,最大限度保证不弃光、不弃水。

  傍晚,电网负荷高峰来临,水电机组启动,进行顶峰发电,保证区域电网稳定运行、不弃水。

  经过互补调节后的电能出力曲线更加平滑、稳定,电能质量更加优质、安全,为多能互补开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伏板下还种植了花椒和石榴等经济作物,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产出,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另外,12兆瓦的风电场项目已获核准,届时,风电、光伏发电接入水电站送至电网,有利于平抑“风、光”出力波动,更加有利于电网稳定运行。

  截至今年4月底,该厂累计发电量33.2185亿千瓦时,其中水电累计发电27.0638亿千瓦时,光伏累计发电6.154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4万吨。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科技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