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乡村振兴看湘潭·走基层丨专访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0 21:15:1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 点击: 评论:0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市委一号文件部署要求,讲好乡村振兴“湘潭故事”,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办联合开展了“乡村振兴看湘潭·走基层”媒体集中采风活动。

即日起,湘潭日报、湘潭在线、新湘潭客户端开辟专栏,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推出专题系列报道,总结典型经验,展示优秀成果。

乡村振兴看湘潭·走基层”专题系列报道之一

举全县之力夺取乡村振兴新胜利

——专访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武平

今年以来,湘潭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围绕“五大振兴”真抓实干,举全县之力坚守“两条底线”(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落实“三大任务”(乡村发展、建设、治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成功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第一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典型经验层出不穷。近日,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此专访了湘潭县委书记黄劲松。

记者:近年来,湘潭县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卓有成效,湘莲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湘潭县采取的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就。

黄劲松:概括地讲,就是以“基础提质+特色增效”抓产业,深入实施“品牌强农”工程,不断更新优化农业生产体系。进一步完善粮食产业“统分结合”模式,并逐步向其他涉农领域延伸,使之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

近年来,全县粮食、生猪、湘莲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千亿产业”来势较好,农业项目稳步推进。截至目前,17个乡镇土地托管中心全覆盖,形成了“1+N”土地托管体系,土地托管面积达17.5万亩以上,土地集中流转率达到62.15%。拥有140余个农产品品牌,其中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19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湘潭湘莲”“湘潭乌石腊肉”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射埠镇继述桥村、花石镇天马山村等8个行政村已申报湖南省“一村一品”重点村,花石镇天马山村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今年,全县整合涉农资金3860万元投入支持粮食生产,创办40个500亩以上连片“早专晚优”双季稻轮作示范片,10个100亩以上红薯、高粱、玉米、大豆高产示范片,5个100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累计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26万亩,已出栏生猪95.12万头、存栏生猪76.53万头,均达到或超过了省定目标任务。

记者:近年来,湘潭县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新型主体和农技人才培育,推动人才振兴,请问主要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

黄劲松:坚持以“特派下乡+本土培育”聚人才,出台了《湘潭县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湘潭县乡村振兴领导联村工作安排方案》,设立5个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已选派113名科技特派员进驻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开展组团服务、现场培训96场次,培训农业主体150家。组织举办新农民培训23期共3500人次。选派新一轮驻村工作队103支、168人,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9人。同时,加大对各类回乡创业人才的政策优惠、资金支持,按规定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税费减免等。优先提拔使用乡村振兴实绩突出的党政领导干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乡镇负责人得到重用,进一步提升了涉农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队伍的专业水平。

记者:为突出抓好红色文化产业与文旅产业相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培塑乡风文明,推动文化振兴,湘潭县的主要抓手是什么?

黄劲松:可以概括为4个方面:第一、制定《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十项举措》,确保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第二、稳步推进农村基层综合型文化服务中心建设,351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累计投入160.5万元,基本实现“门前十小”。其中,易俗河镇文化综合服务站、谭家山镇紫竹村、乌石镇乌石峰村按省级标准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第三、开展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破除陋习,营造文明乡风浓厚氛围,树立白石镇、中路铺柳桥村、石潭镇新合村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

第四、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目前,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均超过80%。推荐排头乡、分水乡、杨嘉桥镇金福村申报省级文明村镇,河口镇等23个村、镇申报市级文明村镇。

记者:在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方面,湘潭县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取得了哪些经验成果?

黄劲松:今年,我县以村庄四清、镇区五治、干道三无、河道整治、乡村绿化、风貌管控、强基固本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县320个村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率整体超过90%,一半以上的村已实现应收尽收。20个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40个美丽屋场建设任务,累计投入约3339.69万元,都已竣工。10个污水治理任务村齐头并进,施工任务全面完成。去年与今年上级下达的16670座改厕任务,已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记者:请问,选优配强基层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组织振兴,湘潭县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黄劲松:一是探索实施“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百千万工程”,助推基层治理。制定下发《基层党建双强双促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压实各级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的责任。全县建立近2万个党员网格,实现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和“一门式”服务全覆盖。

二是全力打造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柳桥村、全省乡村治理示范镇乌石镇,总结推广“柳桥模式”“乌石模式”。全县320个村、25个社区和5个居委会全部完成村规民约修订,积极创新开展村民议事协商。持续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三个清单”贯彻落实,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

三是强化法治建设,加强法治宣传,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部配备到位。强化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全面实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构建“一室三员”村级监督体系。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