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夏华:把贵州的苗绣、蜡染推向世界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04 17:26:41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点击: 评论:0

  “当地民族的多样性和旅游场景的丰富性,让我们决定在贵州打造民族文化产业,而且我对贵州优秀民族文化的发展充满期待。”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黔西南州依文服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黔西南州依文服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夏华

  深耕贵州传统文化20余年来,夏华带领依文集团的设计师团队和培训团队扎根于此,访遍深山中的村寨,找寻那些散落的手工技艺。

  经过不断地挖掘、探索和实践,依文集团在贵州上百个村寨里打造依文绣梦工坊,培训上万名绣娘,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将贵州少数民族刺绣工艺与现代时尚有机融合,带领万名绣娘出深山,让贵州传统文化走上国际舞台,讲述贵州故事。

  “20年的时光,就是希望把贵州的苗绣、蜡染能够真正推向世界。”为推动苗绣产业化发展,2023年,依文集团在贵州省织金县打造依文数字化产业基地,建立集文旅融合产业示范中心、数字化研发展示中心、手工艺设计研发中心为一体的毕节文旅融合示范模型,辐射带动全省绣娘接单、制作定制化产品。“产业基地让绣娘们有了归宿感,单个绣娘最多的一天可接十几万元的订单,这也让他们信心十足。”夏华表示。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夏华2023年重点关注的方向。为此,依文集团建立绣娘数据库和中华民族美学纹样数据库。集纳2万余名绣娘信息、8000余种纹样信息,来自全球的设计师在数据库里找到自己心仪的纹样,并与绣娘一起合作设计产品。“通过数字赋能,让全球设计师与绣娘合作深耕苗绣产业,依托现有纹样二次创造,让产品变成现代的美学符号,这是我们探索的非常重要的成就。”夏华介绍。

  夏华与绣娘交流技艺(受访者供图)

  “打造特色国潮文旅产业,吸引全球消费者。2023年提出的建议,我们已经在实践。”夏华说,去年,依文集团在贵阳市青岩寻坊打造“文旅+产业+工坊”三位一体的模型,打造独具贵州特色的国潮街区,建立依文苗绣产业基地,形成数据库、研发设计中心、国际订单交易中心的“一库双平台”格局,以锦“绣”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贵州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2024年全国两会,夏华将围绕数字经济、新消费模式、民族手工艺产业三个方面提出8条建议,并发挥好民营企业家带头人的模范作用,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当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建新功。(记者:王雪峰)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基层声音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