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中国作协赴贵州开展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13 17:19:54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 张云开 点击: 评论:0

5月12日,中国作协赴贵州开展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座谈会在贵州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作协调研组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石一宁一行五人组成。

座谈会现场。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耿杰,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长锁,肖勤、禄琴、肖江虹、王华、赵卫峰等10余位作家代表,以及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欧阳黔森主持。

座谈会上,陈彦对贵州文学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中国作家协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而推出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文学行动,是用文学的方式对时代的回应,“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就是向高峰的迈进,在这两方面,贵州都走在了前头,欧阳黔森的长篇小说《莫道君行早》同时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在文学的转化上,贵州结合新时代精神文化产品需求的新变化,将文学作品转化为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影视作品所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比如,电视剧《奢香夫人》《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二十四道拐》《星火云雾街》等,电影《云下的日子》《百鸟朝凤》《极度危机》等。他说,贵州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跟时代需要,围绕“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与“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面向中华民族,面向人类,从生活出发,创作出优秀文学作品。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耿杰致辞,他说,随着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推进,贵州文学发展势头正劲。贵州省作协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集体,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他希望,省作协借这次中国作协调研的东风,团结和引领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凌云之志与辛勤创作,回报所有注视着、关切着、期待着的目光,努力谱写贵州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欧阳黔森说,长期以来中国作协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持续挖掘贵州民族文化富矿,创作出反映新时代气象、彰显贵州民族文化特色的精品力作。

座谈会现场。

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长锁对贵州少数民族作家的队伍组成、创作情况、作品发表情况、获奖情况等做了介绍,结合贵州实际就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调研组作了汇报。

与会作家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创作情况,并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交流。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与大家亲切交谈,不时详细询问相关情况,现场氛围轻松热烈。

肖勤等贵州作家作交流发言。

座谈会召开之前,陈彦一行围绕新时代少数民族文学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价值、意义、作用以及发展问题,先后深入到黔东南州台江县、铜仁市碧江区、贵州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作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传承保护情况,并分别召开调研交流座谈会,看望贵州老作家。

文、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视觉/实习生 明雪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