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经典儿童文学作品《毛毛》50周年纪念绘本在京首发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12-28 01:42: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韦衍行 点击: 评论:0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韦衍行)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引进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毛毛》50周年纪念绘本近日在京首发。在以“倾听与用心的力量”为主题的分享会上,作家、北京大学教授、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中国出版协会常务理事、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前任主席张明舟,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鲁迅文学奖得主张莉,翻译家、“德译中童书翻译奖”得主李士勋以及童书作者、译者、研究者与推广人、艾瑞·卡尔桥梁奖获得者阿甲进行深入交流。

绘本《毛毛》在2023年的法兰克福书展首次亮相,是德国作家米切尔·恩德(1929-1995)的代表作。此次推出的精装绘本《毛毛》为纪念原作出版50周年而作,由意大利艺术家、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得主西蒙娜·切卡雷利绘制插画,原作译者李士勋翻译。

在谈到对绘本《毛毛》的阅读感受时,曹文轩表示:“绘本以‘倾听’为主题,在如此寒冷的冬天,读这样一本图画书会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当一个人非常愿意倾听你说话的时候,温暖就会在心底油然而生。而对于小孩来说,哲理故事其实并不难懂。图画书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我们居然用图画书的方式,让小孩去了解基本的哲学命题。”

张明舟也表达了对绘本《毛毛》的喜爱:“书中的画面既写实,又富于幻想,营造了一种空灵、悠远、诗意的氛围;画面中常配有小幅插画作为特写,对于读者来说,可以从远景、中景、近景去感受、去阅读。这本书不是简单地给小孩看的书,也是帮助成人去理解儿童的内心世界、去认识自我的一本书。”

在张莉眼中,好的图画书都有一个共性——老少皆宜。为什么远离童年的人仍会喜欢这本书?就是因为它带给人美的愉悦和享受,以及它所具有的情绪价值。“绘本《毛毛》让我感受到倾听是一种美德;毛毛把倾听当作享受,怀着欣赏别人、愿与这个世界以善意连接的心态,整个故事特别具有治愈性。”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