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您的位置: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遵义市文联推动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1-17 10:16:22 来源:遵义日报 作者: 向婧 点击: 评论:0

  去年,遵义市文联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引导全市文联组织和广大作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礼赞新时代、讴歌新创造,全市文艺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新经验,遵义文艺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增强。

  在过去的一年,全市文联组织和广大作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正确方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人民放歌、为历史画像、为时代立传,遵义文艺事业发展成效显著,遵义市文联和绥阳县、桐梓县、正安县、湄潭县4个县级文联荣获2023年贵州省文联系统先进集体殊荣。

  为了进一步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遵义市文联聚焦文艺创作,精品力作竞相涌现,成果丰硕。去年,遵义市文艺工作者在国家级、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入展、获奖)文艺作品400余篇(首、幅)。其中,文学作品《家在乡村》《当代愚公》入选中国文联2023年重点创作目录项目;诗歌《到遵义看海》《蜻蜓》《湖畔(组诗)》等在《诗刊》《诗选刊》《当代·诗歌》等发表;报告文学《匠心成就航天梦想》、散文《医务室的“虹”》《情回中桶坝》等在《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民族文学》等发表;中篇小说《彩云之南来的女人》等8件作品荣获2022年度贵州省文艺精品奖励。2人作品入展第五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3人作品入展“汀州伊秉绶奖”海内外书法作品展;油画《城市之光》获“多彩贵州”美术奖。大型杂技《大国酒魂》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称号;戏剧类沉浸式话剧《1964三线情》被评为中国文联2023年度青年文艺扶持计划项目。

  在文艺人才培养方面,去年遵义市文联共推荐国家级、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20余名,发展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100余名。推荐10名作家、诗人、画家、词曲家分别参加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中国美术家协会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高级研修班等学习深造。同时举办遵义市“奋进新征程·歌唱新时代”第三期词曲作家创作培训班、“逐梦新征程·记录新时代”遵义市第一期新文艺群体新摄影专题培训班、2023年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词曲创作人才(西南片区)研修班。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近2000名,文艺人才总量近4万名,形成了德才兼备、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遵义市文联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彰显遵义文艺特色。举办圣地·诗意遵义——《诗刊》社走进遵义采风活动、遵义市首届“医路有你”庆祝2023年中国医师节美术摄影作品展、全市首届青少年“红色曲艺”大赛、遵义市第四届书法篆刻临摹作品展等一批特色文艺活动;开展遵义市“洞听之声”艺术公益展演、“红色经典”传唱等,探索促进城乡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实施“为爱黔行·大山里的音乐课堂”之百间大山里的音乐课堂援建项目,全市累计有40间“大山里的音乐教室”投入使用;提升打造特色文艺品牌,正安县安场镇被命名为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中国(绥阳)诗乡、中国(正安)小说之乡、中国(桐梓)诗词楹联文化县等国家级文艺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接下来,遵义市文联将大力实施“思政建设、人才培育、精品创作、品牌提升、文艺惠民”五大工程,不断推出全国知名、贵州一流、遵义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努力讲好新时代改革发展实践的遵义故事,为遵义加快建成西部领先现代化强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记者 向婧)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曲艺书画 > 文坛资讯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