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频道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法治频道  
贵州紫云:公安创新“靶向预约” 服务做到群众“手指尖”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1 12:35:19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伟 点击: 评论:0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1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公安局松山派出所里,所长宋信雄正在查看一本台账:到今天正好一周,我们的预约服务接到多少“单”?

  教导员廖继勇:48“单”,大部分是咨询,都及时回复了,反响不错。

  副所长项思霄:那天我回复一个咨询办身份证的,接电话的女生来不及挂电话就和她旁边的人说这也太方便了,留个言民警的电话就打过来说得一清二楚的。我在电话里听到她在那头笑得无比开心。

  ……

  2023年以来,安顺市公安局深入实施基层提振、基础提质、基本能力提升三大行动,全面深化“两队一室”、农村“中心派出所”改革,采取下沉警力“两联双指导”、“七个联动+两所联动”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紫云自治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平说:“做实做优服务警务,我们先把‘民呼警应’这件事办扎实,由党支部共建联建一起查缺补漏想办法,从群众需求的出发点来创新我们的服务警务。”

  紫云自治县公安局第一警务区由松山和五峰两个派出所辖区组成,区域内人口密集、流动性大,第二党支部和第八党支部共建后,把做实服务警务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因时间冲突、行动不便和不了解流程而“办不成、跑多次、难得办”这个焦点,创新推出“紫云公安便民通”小程序,实施“三服务三联系”预约服务机制,线上线下同步向城区常住的8.6万多居民提供全方位的预约上门、错时和咨询服务。

  上述举措中,紫云公安把服务警务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和手指端,把便民服务从少跑路升级为电话网上预约后坐等民警“上门”,且服务时间为365天*24小时。

  2023年“五一”假期中,紫云自治县公安局第一警务区的民辅警在“三认三讲五当心”大走访中,短短几天就把印有“紫云公安便民通”小程序二维码的预约服务宣传海报张贴到了辖区的28个村居,发到了35个警民联系微信群以及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紫云公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了公众号推文和抖音,平台点击率达23000余人。

  紫云自治县公安局第一警务区社区警务队“预约服务”机制从5月1日开始试运行,5月9日正式运行。当地居民可以通过“紫云公安便民通”小程序,直接在线上提出咨询问题和预约服务时间,平台值班民警收到后第一时间调度社区民警采用电话方式回复,服务精准到位。

  松山派出所所长宋信雄说:“有困难找警察,警情可以打110,办业务又怎么找警察呢?有了急愁难盼的事,民要怎么呼?警又怎么应?‘便民通’就是一个呼得着应得上的平台,有了这个线上抓手,民有所呼、警有所应就真正落地落实了。”

  副所长项思霄说:“这几天接到最多的咨询是办理各种证件要提供哪些材料,打个电话讲清楚,群众就不用先跑一趟问再跑一趟才能办理。如果有行动不便的群众,我们就上门去办,工作时间来不了的,预约好时间我们就等,总之是有问必复、有事必办,效率提高了,群众也满意了。

  5月10日,广西籍常住紫云的居民邹某在“紫云公安便民通”小程序里留言,需续签居住证。“当天社区民警的电话就来了,又上门来核实,告诉我的这种情况一个月以后联系他们就行,一趟都没有跑就把事情搞得清清楚楚的。”

  紫云自治县第一警务区预约服务机制的运转对松山和五峰两个派出所的17名社区民辅警和7名户籍民警都是新挑战。宋信雄说:“我是社区警务队队长,派出所领导都是社区民警,大家24小时在线‘有约必复有约必办’,这些都是为群众办实事,没有谁讲二话。”

  日日是工作日,时时是工作时,24名社区民辅警无论谁当值,都尽心尽力为群众答疑解惑、预约上门、定时守候。户籍民警金小莉说:宁可自己辛苦点,给群众们说清了办成了心里才安稳,同事们不管民警、辅警,谁都不愿意听到哪个群众说跑了几趟没办成,那样心里过不去。

  民族更正、办理居住证、行动不便无法到场办理身份证、旅店业备案、民爆项目备案、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些公安业务在节假日能办吗?紫云公安的回答是:随时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紫云公安便民通”平台的留言越来越多:5月3日,已购好4日飞机票外出的熊某妹,想在假期办理身份证;5月12日,墨云酒店经营者预约时间申报备案审批;5月14日星期天,饶某预约了下午要来为读书的女儿办理身份证;——只是动动手指在“便民通”里留个言,社区民警就迅速联系并约好时间,当群众们来到派出所时,户籍民警已经在岗位上等候着。

  仅仅一周,48名群众通过“便民通”顺利办理了预约服务。“没想到真的没想到,平时上班时间来要请假,节假日想办又担心民警休息办不成,没想到可以在网上约时间,想好久办就好久办。”群众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紫云公安的服务更是由衷赞叹。

  “一个小程序+一个预约电话”打开了服务警务的全天候通道,这条“通道”直接通组通户,年轻人自己线上预约线上咨询,年纪大的由村委、村警务助理代为预约,有约必办,不见不散。

  主动延伸服务的一项机制打通了警民联系的“小结节”,警民和谐的路畅通无阻:群众办事少跑路更方便更有效,申报办理各项管理业务更加主动;民警通过电话回复和上门服务,更加了解社区情况,从源头上有效避免服务管理对象脱管、漏管、失管。

  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在每一件普通的日常工作中践行“八大警务”,正是紫云公安创新服务举措的初心和目标,实施预约服务一周以来,共收到48条预约事项,第一时间回复咨询38条,预约上门2条、错时服务8条。紫云公安正在进一步完善“紫云公安便民通”,逐步在全县所有派出所推广,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指尖”上的预约服务,实实在在感受到紫云公安在改革警务中的“心愿”和“情怀”。(完)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法治频道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