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一技傍身 就业不愁!贵州与广东牵手共同推动“南粤家政”工程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1-12-09 16:19:30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覃淋 点击: 评论:0

 “自从干了家政,我找到了幸福生活新方向。”11月22日,电话那头,谭克琴的笑声不断传来。

谭克琴是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2020年,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牵线搭桥,她成为第一批通过“南粤家政”花城人家(毕节)服务站从毕节推荐至广州市家政企业就业的人员。

“南粤家政”花城人家(毕节)家政服务站实训基地。

“南粤家政”花城人家(毕节)服务站是一个链接广州市优质家政资源,依托在线找工作、在线培训、远程面试等服务功能,打造“培训、就业、创业”一体化的一站式专业家政服务平台。平台结合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户人员结构和就业需求,通过“短期培训+长期定向培养” 的形式,以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订单班为阵地,实现订单入学、定向就业,助力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致力于将家政服务办成“爱心工程”。

“现在我在广州主要是做家庭保洁,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得到了雇主好评,还认识了业内很多优秀从业者,这都要感谢政府安排的家庭服务技能系统培训。”谭克琴说,打算再多积累一点经验和资本,以后回到毕节开个家政公司带动更多乡亲过上红火日子。

用“一技之长”敲开“就业之门”。2020年8月,贵州与广东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粤黔两省合作实施“南粤家政”工程推动技能扶贫工作方案》,积极探索以“南粤家政”工程为载体,实现从技能培训到稳定就业一条龙服务。

双方共同推动技工院校、培训机构与家政服务社会组织、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校企合作示范项目,开展灵活多样的家政技能培训,创新嵌入式技能培训模式,采取“以工代训、工学一体化”的岗位教学模式、“互联网+”线上培训模式、“技工院校+工作站实训”产学研融合模式,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社区群众提供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

立足“引进来”,积极“走出去”。一方面两省合作开展师资培训班3个,培训180人,共建“南粤家政”培训基地5个;另一方面,引入全国知名企业深圳娘子军家政公司在贵州联合创办家政公司12家带动群众就业。同时,将“南粤家政”纳入贵州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目录,打通职业技能水平鉴定渠道,毕节市备案认定3家专项能力考核评价机构,黔南州备案认定3家专项能力考核评价机构。

目前,贵州与广东已合作开展“南粤家政”培训168期,培训7749人次。截至2020年底,通过“南粤家政”工程已实现省内就业780人,广东等省外就业86人。下一步,贵州还将重点围绕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推动家政服务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保障化发展,更好地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大民生”。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覃淋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