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贵州:打造“光伏+”农业,蓝海下的振兴路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12-27 17:04:5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康清 潘佳倩 李永馨 敖嘉钰 点击: 评论:0

近年来,贵州省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在这片多山的土地上因地制宜、守正创新,打造绿色能源技术与传统农业融合发展新业态,不断推动“新能源+”产业模式的实践,开辟出一条农业发展新路径。尤其是在光伏领域,贵州发展山地“农光互补”产业应用,开发实施农业配套光伏试点工作,这不仅推动了乡村经济的增长,也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更成为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生动案例。

 

 

威宁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二期光伏区——贵州金元威宁能源龙场电站。刘大珩摄

“农光互补”有“妙招”,巧种绿色发展的种子

贵州省注重采取“统筹协调、合理布局、节约用地、保护环境、安全高效”的发展原则,注重于资源合理利用,构建“农光互补”的发展模式,即光伏项目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开发的光伏电站不仅在地面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利用光伏板下的空间,还可进行农作物种植或牲畜养殖,从而形成了一种集能源、农业、就业与企业发展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贵州金元威宁么站农业光伏电站便是贵州省首个“农光互补”电站。该项目2016年建成投产以来,先后试种万寿菊、马铃薯、荞麦、牧草等作物。2023年,么站镇岔河村在光伏板间种植荞麦700亩,预计产值32万元。

 

 

么站农业光伏电站种植的“万寿菊”。刘大珩摄

“过去这里是低产旱地,以前种洋芋一亩的收益最多2000元,作物单一、收益也低。现在大家不仅有光伏用地流转费和各类作物收成,部分还有电站或合作社工作的工资。”么站镇岔河村党支部书记蔡永斌介绍。通过“农光互补”模式,岔河村不仅增强了土地的经济价值,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实现一份土地多份收益,更有效地促进了乡村产业的升级。

板上发电、板下种植,蓝海下的致富经。威宁双龙镇仙水窝农业光伏电站则是确保能源生产的同时,合理利用光伏板下的荒地和林地,种植当地特色农作物1500余亩,这种模式不仅为当地带来了新的经济活力,也给当地群众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机会。

通过“流转一般耕地+板下种植”实现农户、村集体效益双叠加,这种模式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同时,企业通过土地改良、种植优化等贴心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光伏项目场区贫瘠土地的生产潜力。形成顶上有光伏、地上有农业、周边能务工、公司有发展的产业综合发展格局,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荒山的“华丽变身”,为乡村振兴“蓄能加码”

荒山缘何变金山?得益于有远见的规划和充分运用当地资源优势。光伏板的遮阴效果优化了土地环境,光伏项目建设打下的支架桩基有固土作用,配套的水保设施改良了地质条件。如望谟县昂武和亭二期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将这一理念发扬光大,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乡村经济的共同增长。同时,光伏项目的建设也带动了乡村基础设施的改善,畅通了农村公路“毛细血管”,新建或修缮了不少当地的道路,这些路成了当地农产品外销的“黄金通道”,实现环保、经济效益双丰收,农产品更好“出山”,乡村振兴更有力量。

 

 

荒山变金山,望谟县昂武和亭二期农业光伏电站。王艳摄

巧磨技术之刃,砥砺前行谋发展

在技术上,贵州认识到创新是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比如,威宁龙街镇夏家坪子光伏场区引入了定制支架技术,以适应当地条件,种植食药用菌和中药材,实现了提高产能和农民收入水平的双重目标。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更多的“光伏+”模式将不断涌现,如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牧光互补等。

 

 

夏家坪子食用菌种植基地。刘大珩摄

这些成就只是贵州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冰山一角。今后,随着对智慧农业内涵的进一步拓展和科技创新力度的增强,贵州将不断完善和优化光伏结合模式,实现光伏发电和生态农业等多元产业的有机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构建一片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