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黎平县:党建引领促振兴 多措并举开新局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1-26 11:57:26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赵光平 点击: 评论:0
       近年来,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问题,黎平县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双培”工程,培养了一支引领有方向、带富有路子、治理有方法的乡村人才队伍,有效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
       一、党建引领,能人返村添动能。一是选好发展领头雁以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吸纳376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90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切实强化对村级经济组织的领导。二是育强产业带头人出台《关于以“1+4”为抓手推动全县农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双培”工程,把284名党员、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71名优秀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村干部,培育出“有牛哥”杨正熙、“村姑阿香”张国丹、致富能人郭太文等一批先进典型,其经验做法在《贵州日报》刊载。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纳入党建成效考核重要内容,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出台《黎平县培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激励政策(试行)》,明确当年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的5%—20%用于奖励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有突出贡献的村干部和致富能人,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二、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促发展。开展示范创建采取县领导包保、乡镇党委书记领衔的模式,在全县创建73个党建引领示范村,同步提升51个重点村,通过“示范引领、重点提升”,着力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抓实示范培训围绕全县林业主导产业和“两茶两药一畜”优势产业发展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通过“四进四学”模式,开展各类人才培训班128期4929人次。聚焦能力提升突出“3个50”示范培训,每年选派至少50名村党组织书记、5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50名致富能人进沿海学经验,切实用湾区经验打破推动发展的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三是典型示范引领用好“桥头堡”利好政策,引进央企中林集团落地黎平助推林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国储林示范村38个。同时用资金、政策、项目等鼓励146名返乡能人领办合作社和企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如永从镇豆洞村吴国邦不当白领当牛倌,返乡流转300余亩土地养殖黄牛,直接带动120余户困难家庭增收近40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牛司令”,返乡创业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0余家官媒关注报道。
       三、抱团发展,聚合资源提质效。一是强化产业联结。结合资源禀赋优势,在全县试行油茶种植“村推户管”模式,通过盘活寨边、路边、田边零星宜种土地资源,破解林权破碎分散的实际“用地”难题,带动6000余户群众种植油茶4.8万亩,户均可增收4000元以上。二是推动项目联营。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同、共建共享”原则,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联社,通过项目整合、土地流转、产业开发,抱团发展优势产业,破解产业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销路窄、效益低的问题。三是促进发展联盟。采取“村+村”“企业+村”“机关党支部+村”等方式,在香禾糯、山茶油、乡村旅游等产业链推动成立产业联盟,通过党建引领把各类主体串联起来,探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成效明显。比如,尚重镇将上洋、下洋、岑埂、盖宝等5个村组成产业发展联盟,通过整合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联合发展,2016年以来共计为社员增收6920万元,社员分红355万元,2022年5个村集体经济共计增收181.34万元。(赵光平)
      责编:彭会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