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马怀麟与修文猕猴桃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2-05-13 22:00:46 来源:贵州文化网 作者:江跃华 点击: 评论:0

贵州文化网讯  据修文县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早在2015年初冬时节,时任修文县委副书记马艳华,曾率县直相关部门和部分猕猴桃种植企业、合作社代表赴上海参加第七届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修文猕猴桃带着贵州人民的深情厚意来到上海,把贵州原生态美味“修文猕猴桃”,送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品赏,成为本届亚果会的亮点之一。经过评审,亚果会组委会授予修文猕猴桃“华东地区最受欢迎的十大果蔬品牌”称号。

1.jpg

“吃水不忘挖井人。”修文猕猴桃今天如此风光,我认为离不开两个人,一个是已故的马怀麟老人,一个是尚还健在的王正华同志,他们俩都出生在同一个村寨——修文乌栗下硐。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多为家乡父老乡亲办好事、办实事;而且一位德高望众、农技知识丰富;一位手中有权,很想干一番事业,均有较大的号召力。1988年8月中旬的一天,当时我在县政府农经委工作,时任分管农业副县长的王正华对我说:“小江,走,去乌栗,见一位老人。”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乘坐的黄色吉普车到达了乌栗下硐,路边站着一位身穿白衬衫、头戴草帽、年过七旬的老人。王县长忙叫停车,下车后就介绍说:“这位就是马怀麟老人,今年已75岁,原在凯里农科所、区划办等单位工作,离休后时刻关注家乡建设,极想在有生之年,发挥特长,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让故乡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略尽棉薄之力。”

说起马老,前些年在六广公社工作,后来到县农业局及县政府农林办,均听说过他老人家的英勇事迹。他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传奇人物:解放前夕,为反抗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他在家乡亲自发动了“二·一六”反蒋武装暴动,拉起人马上千,威震省内外;新政权建立之初,他立马横枪,带兵剿匪,连连报捷。我心想,他一定身材高大,气宇轩昂,声若洪钟。没想到第一次见面,我暗自吃惊,他的个子一般,偏瘦,说话轻言细语,然而面色红润,精神饱满,全然不象七十有五的年纪。

微信图片_20220513220258.jpg

据查阅有关资料得知,马老于1913年12月12日生于修文县今谷堡乡下硐村;少年、青年时代曾就读于县城龙冈小学、贵阳县中和省立贵阳高级中学;1949年2月16日,他在修文小箐发动反蒋武装暴动,任“人民自卫军乌江纵队”司令员;9月,参加地下党云南罗盘地委组建的“入黔人民解放委员会”,任主任委员。修文解放即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贵阳分区基干营第一支队支队长、十六军侦察营营长;转业地方后,历任贵定专署建委副主任、省农业厅技术室主任、《贵州农业》编辑室主任、黔东南州农科所副所长,其间,曾兼任州区划办副主任;并曾任黔东南州第七届、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黔东南州第五届、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1992年离职休养。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1988年春、夏时节,马老先生经过打探信息,查阅资料,知晓国家即将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当机立断,毅然返回故乡,创办乌栗下硐合作农场,任董事长。

乌栗位于修文县西南,距县城16公里,隔猫跳河与清镇相望;猫跳河为乌江的主要支流之一,呈不规则弧形,环绕乌栗西南边境而过;当时的乌栗乡辖8个村,大部海拔在1000—1300公尺之间;全乡出露地层较多,有寒武系、二迭系、三迭系、石炭系等;由于猫跳河河谷深切,地形起伏较大,大部分地区呈峡谷地貌;成土母岩多为灰岩、砂页岩,土壤以石灰土和黄壤为主,坡土多、坡度较大;全乡年平均气温13.5—14摄氏度,≥10摄氏度的天数230天左右,年积温4000—4200摄氏度,无霜期272—280天,年降雨量1150—1200毫米;全乡具有典型的河谷小气候特点,热量资源较为丰富,自然条件比较优越,适宜于猕猴桃的栽培种植。

微信图片_20220513220304.jpg

下硐联户合作农场闪亮成立后,马老先生不顾75岁的高龄,一边组织村民踏勘地界,一边进村入户做深入细致的动员工作,很快就有215户村民自愿加入合作农场,当年实现种植猕猴桃650亩,太湖枇杷200亩,青桃150亩。1989年,我调到县体改办后,将马老先生创办农场的事迹写成新闻,投到《贵州日报》,很快在二版显著位置刊出,并获全省“董酒杯”农业新闻竞赛三等奖。

自此以后,马老先生从不谈以往自己历史上的辉煌,逢人便讲农场。提起家乡荒山,提起贫穷的故乡人民,他十分动情;谈起农村双层经营的现状,谈起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走势,谈起小农经济的危害,他思想的敏锐和深邃,使我们这些专门从事农村工作的人都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在县农委及体改办工作期间,曾三、四次陪马老先生走村串户发动群众,到农场看猕猴桃长势情况,他那稳健匆匆的步伐,我们只好紧紧跟上。他充满激情地介绍当时的秦美、海沃特等猕猴桃品种时,简直如数家珍。他边走,边扶起葡萄在地上的累累果实说,要是有资金把架材支撑起来,产量至少可以提高一倍;初看马老的面容似乎很平静,但我分明感觉到了他内心的焦灼和痛苦。当他对着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挥手时,我觉得他完全象个叫人目瞪口呆的大魔术师。

当他从陕西西安参加全国猕猴桃工作经验交流会回来,风尘仆仆回到修文,结合家乡土壤、气候等特点,通过深思熟虑,他向县委、政府领导提出了修文完全可以建成贵州最大、在全国数得上的猕猴桃生产加工基地的建议,并眉飞色舞地分析了搞万亩工程的可行性,还可带动更多的村民群众脱贫致富。紧接着,马老先生通过大量的实地调查,不顾年龄高、体质弱的实情,为家乡经济振兴,为群众早日改变贫困面貌,倾注大量心血,写出了关于在全县乃至全省发展猕猴桃的建议,有见解,有分析,长达24页。马老高尚的品德、崇高的情怀、回报家乡人民的深情厚意,由此可见一斑。

微信图片_20220513220311.jpg

邻县的农民把下硐农场羡慕得要死,非要请马老先生帮他们脱贫不可。盛情难却,出于责任,马老这位离休后享受副厅级待遇的干部,年近八旬高龄的老人,硬是站在东风大卡车的车厢上,沿着他当年剿匪的路线,到了清镇麦巷、谷当稗;农民们听说马老来了,男女老少满满当当挤了几间屋,站了半匹坡;他把群众心头的火焰煽得呼呼响,自己仅吃了两个鸡蛋,又步行15里山路,到另一个村去调查。不久,修文下硐农场应农民自发的要求,跨出了县界,在清镇、息烽等地办起了分场,充分显示了合作农场强大的生命力,也显示出马老崇高的人格魅力。

8年后的1995年11月17日,马老不幸辞世,终年83岁。8年间,马老先生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不愧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走遍了故乡的山山水水,为家乡建设、为乡亲们早日脱贫、为修文地方经济的振兴废寝忘食,呕心沥血,不遗余力,费尽了毕生精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修文猕猴桃的种植,是马老先生当初点燃的“星星之火”,如今已成“燎原”之势,马老立下了汗马功劳,功不可没。

可以令马老先生欣慰的是,这之后的20多年来,历届县委、政府领导秉承马老的遗愿,举全县之力,倾力打造全国猕猴桃产业大县。在国家有关部委、省和贵阳市的长期关心与支持下,全县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0多亿元,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扶持果农发展壮大产业。2015年,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修文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意见》,举全贵阳市之力,支持修文猕猴桃产业发展。

马老先生当时提出的“架材”问题,如今已得到圆满解决;县委、县政府与时俱进,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优惠政策,如补贴种植户种苗、水泥支架(“T形架或篱架”)等,从而使企业和农户发展猕猴桃产业的信心得到大幅提升。目前全县猕猴桃的种植已涉及10个乡镇,种植农户6000多户,参与产业发展的公司、微企及合作社达150多家。

微信图片_20220513221645.jpg

由马老先生亲手打造的“修文猕猴桃”,由于品质优良,2011年获“国家地理性证明标志”,2013年获“贵州省优质农产品称号”、“贵阳市旅游产品”、“无公害产地认证”、“贵州省著名商标”、“贵阳市知名商标”,2014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5年获“贵州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和区域性品牌商标,“修文猕猴桃”牌产品也因此享誉四方。

据悉,修文县猕猴桃种植面积目前在全国名列前茅,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猕猴桃产业大县,马老当年的夙愿得以成功实现。目前,修文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旅游资源,打造集河谷风光、生态示范、赏花品果、采摘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猕猴桃公园。未来,修文县将按照“安全、优质、绿色、生态、有机”的要求,立足山地资源,突出区域特色,打造全国山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新样板。

安息吧,马老!修文猕猴桃优质产品除在国内畅销外,目前已走出国门,远销俄罗斯、新加坡、日本等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江跃华)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