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贵州“新农人”田园逐梦 网红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4-24 23:26: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袁超 姚进忠 徐华 点击: 评论:0

张国丹与农户交流产品信息。 姚进忠 摄

直播、碾米、包装、打包……连日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永从镇中罗村,“网红主播”张国丹和她的团队在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随着经济逐渐回暖,嗅到商机的张国丹带着团队先后走进黎平县洪州、永从等地,与农户签订农企产销协议。

张国丹的企业先后与中罗村、九龙村、豆洞村村民签订了500亩紫米、绿壳米、香禾糯、黑芝麻“农产品代种植”生产销售合作协议。企业免费向农户发放谷种,农户种植收割后将以保底合同价全部回收稻谷。

“从合作协议中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尚重片区种植大户吴永均告诉记者,2023年已试种10亩紫米,按亩产800斤,通过报价保收,预计收入3万元,比种植水稻收入高多了。

“目前,我们已经与35个村寨及2家企业签订了3600亩‘农产品代种植’生产销售合作协议,还建起了100亩的农特产品种植示范基地。”张国丹介绍说。

张国丹在直播带货。 徐华 摄

张国丹是黎平县永从镇培养的能人、新农人。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她的直播之路越走越顺,借助互联网等平台,推广家乡民族文化、特色农产品,为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径。

张国丹坦言,创业之路并不顺利。2019年7月,她取自己的小名——“良香”的“香”字,和母亲的名字“应连”的“连”字,注册成立了公司,公司以农耕文化为背景,发展种植基地,拍摄宣传当地的农特产品,让农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返乡5年,从头开始,创作1000多条短视频,记录3000多首侗歌,曾努力去传承侗歌,推广侗族文化,广泛走访了解村民需求,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把农产品换成钱……改变农户现状。”张国丹介绍,公司成立后,已经为当地销售农产品突破一千万元,2023年3个多月,公司销售农产品的快递费就达五十多万元。

“公司团队从最初4人、10人到目前领工资有30人,上个月最高的收入每月8000多元,基本在5000元左右。”张国丹说,为了能够更多地帮助到农户销售产品,员工经常加班,有时爆单了,早上8点上班,凌晨一两点才下班。

“多年来,我的带货口碑在4.98-4.99之间(满分五分)。”张国丹说,公司保证每一单产品的质量,并做好售后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为农户销售香禾糯、紫米、绿香米、葛根粉、茶叶、山茶油、本地黄豆等农特产品500多万元。

张国丹在进行选品。 徐华 摄

张国丹还与她的团队制定了梦歌田园计划,即:推进电商直播产业基地建设、实施电商直播十人十店成长计划……2023年计划孵化更多带货自媒体达人,帮助签约村寨实现一村多主播多品,辐射更多农户,公司作为供应链,整合村内资源,农户不用上架,不用售后、选品,只要农户会开播就能自己挣钱。

近年来,黎平县农村电商发展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许多带货主播网红先后孵化,打通了农产品产销“最后一公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新型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真正把流量变成“新农资”,直播变成了“新农事”,乡村振兴潜能不断释放。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