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开阳县:解锁乡村“颜值”密码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12 16:01:17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作者:杨刚 点击: 评论:0

  “以建设和美乡村为导向,南江乡苗寨村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改水改厕、村道硬化、村庄综合治理,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保留乡村风貌的同时,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南江乡苗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建勇说。

  这是开阳县建设宜居和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开阳县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以绣花功夫绘就和美乡村幸福底色。

  干净整洁的穿洞村

补齐设施短板 建设宜居乡村

  每天,禾丰乡穿洞村村民姚大爷都要把自家屋里屋外打扫一遍,保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现在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村庄变得更美了,村民对自己家的卫生也更重视了,都想为建设和美乡村作出贡献。”村支部书记卢天志说。

  近年以来,穿洞村注重强设施、绿家园、美乡村,硬化巷道,铺设排水管网,修建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鼓励村民自发打造“美丽庭院”,以“庭院小美”共促“乡村大美”。

  如今,一幢幢新居民房、一个个文明村寨已成为开阳县的乡村新景观,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增加群众收入 建设宜业乡村

  乡村不仅要宜居,还要宜业,让群众增收有门路、收入有保障。

  2023年,开阳高寨乡高寨村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激发“1+1”发展活力,通过利益联结带动周边5个村47户农户种植辣椒1050亩,合作社经营性收益同比增长58%。

  “我们村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激发‘1+1’发展活力,通过利益联结带动周边5个村47户农户种植辣椒1050亩,合作社经营性收益同比增长58%。今年高寨村将继续优选辣椒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拓展销售市场,推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好深加工厂房,做深辣椒精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高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超说。

  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开阳县坚持把产业赋能作为重中之重,狠抓“五大产业示范片带”建设,探索建设示范村农业产业园,全力构建苹果、蚕豆、金银花、食用菌等10个农业全产业链,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12家,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

强化基层治理 建设文明乡村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开阳县将乡村治理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相互转化,形成有形有实有魂的文明乡风实践。

  开阳县冯三镇探索打造了“积分超市”,将村民的日常行为与积分管理相挂钩,引导村民认真履行义务、争做先进个人,发挥其正向激励作用。

  “积分兑换制可以让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中,当大家的积分超过50分时,在村里的参与度已经很高了,说明已经融入全村的管理和治理中,形成了良好的共治、共享局面。”冯三镇马江村村委会主任何崇辉说。

  走进南龙乡田坎村,村里的公开栏上张贴着“抑制高价彩礼弘扬文明新风”倡议书,公开栏旁边还挂着一个“民情民意征集箱”。今年以来,田坎村积极探索“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通过“民情民意征集箱”解开了干部群众之间的“心结”,拉近了干部群众关系,架起了连心桥,为服务群众、了解意见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

  “以前,家里有困难、对村里工作有意见没处说。现在,反映问题只需要把‘意见’放进‘征集箱’,村里收到后就会及时回复,帮我们解决问题。”龙水乡新场村支部书记陈刚满意地说。

  今年2月,通过“征集箱”向村干部反映,家里劳动力少,需要村上帮助发展产业。村里得知他的诉求后,主动帮他发展蜂糖李种植产业。

  龙水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龙水乡广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大力表彰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选树,引导广大群众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设置“乡村治理红黑榜”,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共同和美乡村建设培根铸魂。(杨刚)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乡村振兴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