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商界精英  
专访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会长王传友:徽茶如何才能既叫好又叫座?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1-10 22:39:52 来源:大皖新闻 作者:汪艳 点击: 评论:0

 大皖新闻讯 茶产业是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十大主导产业之一,全省涉茶生产经营者达300多万,2021年全省茶叶综合产值达到614.91亿元……近年来,安徽茶产业得到了持续健康发展,竞争力逐渐增强,这缘于政府、高校教师、非遗传承人、茶企、茶农、科技特派员等社会各界都在为传承徽茶文化、振兴徽茶产业而努力着。

 

 

徽茶品质好毋庸置疑,但市场占有率相较云南、福建等省份仍然不高。如何才能让徽茶既叫好又叫座,是安徽茶产业亟需探讨和破解的课题。近日,记者专访了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会长王传友,试图从对话中探寻一些关于未来徽茶产业发展的思路。

 

[URL]c020ccf3fea447f15169174ecb1ed5fe.jpeg

 

入选非遗:让徽茶文化走向世界

 

 

记者:最近,“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联合国非遗代表作名录,安徽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六安瓜片四个项目位列其中。这对于安徽茶产业今后的发展有哪些意义?

 

 

王传友:安徽四款名茶入选非遗对安徽传统名茶制作技艺和文化的保护、传承、宣传和弘扬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徽茶文化宣传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记者:依托“非遗制茶技艺”,我们可以做哪些努力?

 

 

王传友:具体来说,我们可以依托“非遗制茶技艺”振兴传统制茶工艺,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制茶技艺,弘扬徽茶工匠精神,构建完整的茶叶制作技艺人才管理体系;深挖以四大名茶为代表的安徽传统名优茶文化内涵,讲好徽茶品牌故事,擦亮徽茶金字招牌;加强“非遗制茶技艺”与文旅、教育、研学等多个产业的深度融合,让“非遗制茶技艺”与市场接轨,通过科技赋能和创新让“非遗制茶技艺”展现新活力;依托“非遗制茶技艺”宣传安徽茶文化,让徽茶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此次入选,让大家对徽茶刮目相看,为何徽茶能够从众多名茶中脱颖而出?

 

 

王传友:安徽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历史底蕴,古徽州地区实际上是传统中国茶的重要产区,中国茶产业的很多大家、先辈都曾在祁门工作,祁红、屯绿享誉世界。

 

 

除了茶文化底蕴深厚,徽茶内在品质佳和茶园所处的优越地理位置也是紧密相连的。安徽省茶区地域辽阔,位于北纬30°的位置,属于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和温、湿度适宜,适合茶树生长。

 

 

发展困境:茶叶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

 

 

记者:近二三十年来,徽茶逐渐掉队,发展速度已经跟不上浙江福建等周边省市。安徽茶产业发展主要是有哪些不足?

 

 

王传友:安徽茶叶品牌价值有待提升。《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安徽传统名茶“六安瓜片”、“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品牌价值在全国分别排第 11、15、17 位,品牌价值远低于浙江“西湖龙井”(第 1 位)、云南“普洱茶”(第 2 位)。另外,安徽茶在市场上的销售价格远低于福建、云南等省份的同类品种原料茶叶。

 

 

记者:我们徽茶的品牌影响力不足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王传友:徽茶品质好毋庸置疑,但产业发展目前最大的痛点在于终端销售,我省目前更重视生产端的资金投入,对于销售、品牌推广、消费市场开拓等方面投入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够,徽茶市场份额不高,“叫好不叫座”。我们可以看到,云南、浙江、福建等省份在茶叶品牌的营销和推广走在安徽前面,他们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推广宣传,品牌影响力大大提升。

 

 

记者:可以举例子说明吗?

 

 

王传友:就拿浙江安吉和安徽歙县比,它们距离也不远。安吉白茶就是创新的品种,不是白茶,是白化绿茶,只不过它的叶片的茶树里面是白化,它是按照绿茶的工艺做出来的,那个颜色很清爽,发白,喝起来的滋味鲜爽,卖价也高。

 

 

因为他们非常注重宣传,推广的影响力很大,国内市场占有率高,品牌效益则远远超过歙县以前的名茶—大方茶。歙县大方茶以前很牛,现在就像老古董了,安吉的白茶就是后起之秀。他们在品牌营销和推广方面比我们投入多,安吉白茶横扫市场。

 

 

记者:安徽茶市场销售价格不高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王传友:安徽主要是绿茶多,它对储存有一定要求,局限性就是要冷藏保存,这给饮用带来了一些局限性。比如,夏天在办公室里,你要打开一包茶叶,一个星期可能口感就变差了。另外,绿茶消费者对于茶叶的颜值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如果口感也不好,那么绿茶的消费市场占有率则缓缓下降。相反,红茶发酵茶,市场占有率在逐渐上升。

 

 

总之,安徽的茶卖不上太好的价格,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绿茶对外形、采摘的标准要求很高,如果外形不好看,或者是采摘不太精细的话,销售价格便不高。其实,如果卖不出好价,则会导致茶企效益不好,茶农也没有什么收益,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种茶、制茶的积极性,产业发展后劲也会不足。

 

 

未来出路:坚守品质的同时加大品牌宣传

 

 

记者:福建、云南等省份有哪些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王传友:国内很多头部茶企在云南、福建,企业品牌很活跃,线下店在每个城市都开始布局,线上也做得很好。另外,在资本市场,好几个企业都在排队准备上市。

 

 

比如,在浙江、福建、云南,茶企开直营旗舰店,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补贴,鼓励企业做品牌宣传,参加展会,政府也给补贴,类似这样进行组团宣传,来打造提升茶叶品牌。

 

 

记者:对比福建、云南,我们还有什么不足,需要如何改进?

 

 

王传友:还有大众化饮茶的群众基础不够。我去福建武夷山,一排门店有一半以上都是茶叶店,进入每家店,他们都给你泡茶喝。小学会开设茶艺课,教授如何泡茶、倒茶等,回家以后还可以进行练习。他们饮茶的氛围已经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生活的必需品。大家坐下来交流喝茶,其实也带动了茶叶消费。

 

 

接下来,我们可以深入挖掘茶科技史、茶文化史,搜集整理历代制茶工艺方法、茶诗词、茶楹联、茶散文、茶谚语、茶掌故等茶著作及采茶舞、请茶歌等民间茶文化。加快实施茶文化纳入中小学实践研学计划,让徽茶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那我们安徽茶产业接下来怎么做才能使得徽茶叫好又叫座呢?

 

 

王传友:品牌端的宣传很重要,接下来我们要更加重视对市场进行徽茶的推介,如果品牌影响力提升了,能够逐步引领大家对徽茶有了价值认同,也能够带动茶企和茶农增收。

 

 

另外,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对于传统的泡茶可能不太感兴趣,好多人都热衷于买奶茶。面对新型消费需求,安徽茶叶龙头企业要积极发挥在行业内的带动作用,优化提升品种,创新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加强供应链建设,比如与新式茶饮更好结合,来满足消费市场的新需求,争取未来形成一批国内区域带动力强、国际影响力大的自主创新型头部企业,带动提升徽茶产业综合影响力。

 

 

大皖新闻记者 汪艳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商界精英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