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 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 商界精英  
知乎创始人周源:让年轻人找到向上的答案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3-07 11:30:50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涛 点击: 评论:0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知乎创始人周源:让年轻人找到向上的答案

作者 王涛

年轻人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居民”,是被互联网深刻影响的群体。作为主要中文互联网问答社区,知乎如何让年轻人找到向上的答案?知乎在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上可扮演哪些角色?中新社“两会·面对面”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源进行解读。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社记者:青年是中国的未来,现在有个说法:“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对中国的年轻人,您怎么看?

周源:知乎用户中,有相当高的比例集中在18岁至35岁,即“人生的第二个十八年”。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正在升入大学、组建家庭、走进职场、初为父母,是人生中最具有探索、求知、表达欲望的阶段,面临的问题最多,也最需要寻找专业解答。

我们的创作者大多具有明确的职业背景,专业人士也非常愿意来知乎分享知识、经验和见解。我们提出了“获得感”为核心的内容标准,这个标准很好地契合了好奇心、兴趣、有用性的用户需求,获得了大量年轻用户的信任和青睐。

中新社记者:当年您做记者时,曾有两条路摆在面前——一是继续做记者,二是自己创业,您选择了创业之路。作为“过来人”,能否给今天的年轻创业者一些建议?

周源:好的创业者,应该是“总搞得定的人”,这样的人一定善于主动寻找目标。他成就感和幸福感的源泉,一定来自于强烈的目标感和对实现目标具体行动的掌控感,而且目标必须得是对人类社会有益的。

总搞得定的人,也一定是能够专注做事的人。他必须具有判断轻重缓急的敏锐嗅觉,然后全神贯注去解决优先事项。

中新社记者:近年来,“躺平”“佛系”“摆烂”等口头禅在年轻人中“出圈”,我们怎么能更好地“让年轻人找到向上的答案”?

周源:为让年轻人找到向上的答案,我们对产品进行了不断优化和精细运营,引入了优质、权威、健康的内容,让社区舆论氛围朝着积极健康方向发展,帮助青年提振精气神。

近年来,我们推出了“灯塔计划”,目的是鼓励创作者像灯塔一样,通过有影响力的内容创作,“映照”更多人。我们还与科普中国共同举办了“向科学要答案”活动,希望真正的科学知识获得传播,让辛勤的科技工作者获得认可,让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得解答。

总而言之,要用独特的社区氛围聚拢青年、用巧妙的话题设计吸引青年、用优质的专业内容服务青年、用繁荣的内容生态涵养青年、用重大的主题策划引领青年,在互联网时代探索出了一条独特路径,让青年找到向上的答案。

中新社记者: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对布局职业教育赛道您有什么想法?

周源:教育行业,并不缺乏平台。我们要做的是用技术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并联合教育行业,为用户解决职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关键问题。ChatGPT风光无两,再次验证了数字技术能够带给教育行业机遇和变革。

我今年准备的提案,涵盖了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和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希望能推动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和实施,为推进数字化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目前,中国知识和学术领域存在着过度商业化、碎片化甚至一些渠道被垄断的现象,大量知识和有价值的内容被闲置、割裂、封闭,形成了“数据孤岛”。这不利于知识的高效利用和价值释放。我建议,积极拆除“知识围栏”,打破“流动壁垒”,加快知识开放,让全民共享“数据红利”。

中新社记者:作为主要中文互联网问答社区,知乎可以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发挥哪些作用?

周源:某种程度上说,世界的本质是“问”进制。知乎的问答形式能让用户“省”时间,能促进整个社会的知识开放和知识普及。近年来,我们邀请了多位知名人物,就热点事件或在重要节点到知乎解疑释惑。这些优质问答内容很快从知乎扩散至全网,让无数网友从中受益。

中国式现代化,有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作为最大的中文互联网问答社区,知乎可以结合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贡献更多的优质内容,承担起时代背景下的社会责任。

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我们作为一个知识共享平台,可以通过高质量的内容分享,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在推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方面,我们聚集了大量的行业专家和知名学者,他们可以通过分享科技领域的知识和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在收集社情民意,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方面,我们可以通过用户的反馈和讨论,收集社会大众对于民生问题和公共政策的意见、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在传播中国声音方面,我们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可以通过向国外用户传播中国声音,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完)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人物访谈 > 商界精英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