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三农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智慧三农  
贵州岑巩:荒山变成“致富园” 助力产业兴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3-05-24 22:50:22 来源:央广网 作者:任振国 周燕 吴国明 点击: 评论:0

央广网黔东南5月24日消息(记者任振国 通讯员周燕 吴国明)三分栽种七分管,稳产增收有保障。初夏时节,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龙塘河村的李子基地满目青翠,集中连片的李树上挂满了未成熟的青涩果子。果林下,工人们正抢抓夏季管护关键期,给林下黄精除草,为产业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工人在给林下黄精除草(央广网发 周燕 摄)

“雇请工人除草,不仅利于黄精生长,也能够有效保证黄精品质。”基地负责人吴春兰介绍,这片李子基地曾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郊野岭,2009年,夫妻俩将村里的荒山荒坡统一流转后,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因地制宜先后种植了200亩油茶、150亩蜂糖李和30亩脆红李。为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该基地采取“政府+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积极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在经果林下套种了185亩黄精。

“通过在果林下套种黄精,村合作社与政府采取二八投入、四六分成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不仅可实现产业增效、土地增值、村集体壮大的多赢,也促进了村民就近务工增收。”吴春兰说,栽种的油茶前几年就见效了,现在每年可创收10多万元。蜂糖李去年第一次挂果,产量、品质和销售都还不错。

工人在给林下黄精除草(央广网发 周燕 摄)

正在给黄精除草的汪先弟老人,是这片产业基地的“老员工”。每年,果园和黄精管护时节,他都在基地务工。“除草、施肥等都是些手上活,不算累,来这干活人多热闹,不仅可以赚取零花钱还锻炼了身体。”汪先弟老人笑语盈盈。

工人在给林下黄精除草(央广网发 周燕 摄)

凯本镇森林覆盖率高达74%,立足资源禀赋优势,该镇围绕县委、县政府“两主导多特色”产业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兴村”工作理念,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布局,紧扣市场需求,开对“药方”兴产业,因地制宜着力盘活“荒山荒坡”等闲置土地资源,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经果林和林下中药材等,让绿色林地变身“致富园”,促进林上林下“双丰收”,实现农村产业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绿染荒山满目春,青山带笑绽芳华。目前,全镇累计种植油茶3500余亩、有各类李子3500余亩、猕猴桃200余亩,已发展林下黄精1800余亩,建成各类林业经济示范基地20余个。曾经的荒山荒坡成为了一个个绿色“聚宝盆”,村民们实现了就地生财,奔上了幸福生活的“快车道”。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智慧三农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