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三农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智慧三农  
贵州:抓紧备春耕 冲刺“开门红”
贵州文化网 发表于:2024-03-15 17:50: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龙章榆 点击: 评论:0
龙章榆
春分将至,农事正忙。黔中大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
今年开年来,贵州对春耕工作超前部署、提早谋划。1月下旬,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2024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扎实抓好春耕生产、抓好冬春高标准农田建设;2月下旬,贵州全省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长会议指出,要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等工作。
看准了就抓紧干。当前,贵州各有关部门、各地农民抢抓农时,抓好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单产提升等工作,为全年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保障农资供应
春耕备播,农资先行。贵州多渠道保障农资供应,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户在贵州贵阳(观山湖)现代种业产业园店内选购种子。骆娅摄
在贵州贵阳(观山湖)现代种业产业园,多家农资产品供应店内摆满各种春耕所需的种子、农药等农资。“去年10月就提前备好货,各类种子品种有百余种,能为农民提供多种选择。”贵阳金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文琴说。
今年来,观山湖区积极做好农资储备各项工作。据统计,截至3月,全区正常经营的农资经营户有37家,各镇种植主体农资储备充足,确保满足全区春耕需求。
库存要足,运输要畅。在仁怀市长岗镇堰头村,载满肥料的一辆辆“农资直通车”开进村头广场。村民登记好数量后,把肥料一袋袋搬到田间地头。“目前,有关部门陆续免费发放了高粱种子及数百吨有机肥。”堰头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庆说,今年村里计划种植高粱4865亩,政府提供的免费配送“一键抵达”服务,畅通了农资运输通道,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为达到预期产量提供了支撑。

“农资直通车”开进仁怀长岗镇堰头村。仁怀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强化农资保供的同时,贵州大力度开展农资打假。今年,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2024年贵州省农资打假整治行动方案》。全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合,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地膜、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资为重点,对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开展拉网式排查,保持对危害农资安全违法行为严打高压态势。
据统计,1-2月,贵州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9469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户8773家次,立案108件,确保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
强化多元服务
开展农技指导、推动农机下田、提供特色服务……当前,贵州各地积极有序推进各种服务到田间地头,以良法良机增单产。
3月初,一场春耕生产现场培训会在清镇市犁倭镇周家桥村举行。现场,农技专家用“大白话”向村民们传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关键技术与管理要点,将增产增收技术送到村民手中。

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讲解种植技术要点。任芳靓摄
“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清镇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年来,清镇持续组织农技人员、乡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确保种植模式规范。
技术进村,农机进田。当前,贵州各地油菜迎来花期,也迎来了油菜病害防治的关键期。在开阳县花梨镇十字村的油菜田,一声声无人机飞行的“嗡嗡”声传来。贵州农无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莫以松一边操控机器一边说:“无人机施药工作1个小时能覆盖120亩左右,是人工的20倍,可以节省人工用药的30%,通过提质增效,进一步实现增产增收。”

开阳县花梨镇十字村开展无人机追肥施药。谭淑支摄
智慧农业也有精细服务保障。贞丰县龙兴街道新童村的育苗基地以物联网为基础,实现了秧苗从育苗、移栽、培养、采收、包装全程自动化。不过,一体化系统对供电等要素要求较高。为此,南方电网贵州兴义贞丰供电局成立智慧农业供电服务队,不定期上门服务,对其线路、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优质要素保障下,今年育苗等工作顺利进行!”贵州健苗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艺说。
提升耕地质量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春,贵州各地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理,提升耕地质量,确保高标准农田在春季发挥最大效益。
息烽县鹿窝镇杨寨村杨柳湾组山高谷深,地形崎岖,长期以来,当地村民耕种、秋收时都要消耗很大人力成本。今年,息烽县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3月,一条机耕道新建成,与通组路、生产便道组成路网,串联起一块块耕地。杨寨村党支部书记王锋说,“这极大改善了偏远土地的种植条件,提高老百姓种植积极性。”

修文县久长街道高标准农田600余亩油菜花盛开。查姜维摄
修好,整理好。春耕前,修文县久长街道统筹兼顾“坡改梯、土改田、瘦改肥”的综合整治,进一步促进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转变以往坡耕地靠人力畜力耕作的局面,整治田地实现机械化率85%以上,“跑水、跑肥、跑土”情况得到改善。
“经过精心规划和改造,将原来零散的地块整合成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实现了‘小变大、弯变直’的转变,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修文县久长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杜培杭表示。

修整水坝保障用水。彭国军摄
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在紫云县坝羊镇红院村,村委会组织开展河道清淤工程和修筑水域拦水坝,确保坝区1386亩高标准农田春耕用水需求。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当地群众表示,通过畅通高标准农田有效灌溉和排水,确保良田变“粮田”。
贵州文化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闻权威媒体,贵州文化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进行学术交流之目的,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且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侵犯贵处版权,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站出处写“贵州文化网”的所有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均受版权保护,转载请标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更多精彩内容首页 > 要闻聚焦 > 智慧三农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版权声明 |人员查验 | 留言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主办: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商务合作QQ:40179119 电话: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微信同号)

黔ICP备12003314号-2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